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油演2011」測試溢油事故應變能力(附圖)
**********************

  代號「油演2011」的周年防治溢油污染聯合演習,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上午在南丫島大灣肚對開海面舉行,測試在香港水域內發生溢油事故時的應變能力。

  根據海上溢油應急計劃,海事處負責統籌演習。其他參與的政府部門包括醫療輔助隊、民眾安全服務隊、食物環境壎芵p、政府飛行服務隊及警務處,亦有油公司參與演習。

  演習模擬一艘載有5,200公噸燃油的成品油輪被逼擱淺,應變小組需要遏制溢油,以免威脅附近環境,包括電廠抽取冷卻用海水的入水口、洪聖爺灣泳灘、蘆鬚城泳灘,以及位於南丫島南面深灣的綠海瓛ㄖZ地點。

  在「溢油」事故發生後,防污隊伍架設海上圍油欄將油輪包圍,配合油輪船東派出的打撈人員堵塞在海面下的船身裂縫。防污隊伍又用圍油欄架設第二道海上屏障,隔開電廠抽取冷卻用海水的入水口和靠近擱淺油輪的海岸線。演習亦展示了水砲及撇油器等防控溢油技術。其他測試項目包括在海灘用人手使用吸油物料、利用高壓水砲沖洗石頭、從船隻和直升機分別在溢油海面及外圍噴灑化油劑,以及回收圍油欄和其他設備等。

  除了今日的實地演習外,有關政府部門上星期已完成了危機管理和通訊系統模擬測試,重溫處理重大溢油事故的指揮系統。

  海事處擬備的海上溢油應急計劃,旨在確保及時和有效處理香港水域內的溢油事故。

  此外,海事處與廣東、澳門及深圳海事當局簽訂了合作協議,以珠江口區域海上溢油應急計劃作為區域內重大溢油事故的應變行動指引。



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