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內地與香港、澳門知識產權研討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出席二○一一年內地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知識產權研討會開幕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田(力普)局長、戴(建業)副局長、三地代表團各位代表、各位商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二○一一年內地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知識產權研討會的開幕儀式。研討會由國家知識產權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知識產權署聯合舉辦,已有超過十年的歷史,這個緊密的合作為三地的知識產權發展奠下了重要的基礎。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直致力保護知識產權。我們相信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對推動本港經濟增長,尤其是創意產業、品牌和科技產業等的發展至為重要。特區政府不時檢討知識產權法例,確保切合當前需要。為加強在數碼環境中保護版權,我們已在二○一一年六月向立法會提交了《2011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我們會緊密配合條例草案委員會的工作,讓草案早日獲得通過。

  另外,在知識產權制度中,專利可以有效保護科技發明,對培育創意,推動科技發展,發揮重要作用。香港現行的專利制度已實施超過十年。為確保制度與時並進,並配合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區內創新科技樞紐的工作,我們在參考國際上專利制度的最新發展趨勢後,決定全面檢討專利制度。我們剛在十月初發出公眾諮詢文件,並成立諮詢委員會,就制度的未來定位,徵詢公眾和業界的意見。在諮詢期間,我們會透過不同渠道及場合收集公眾和持分者的意見。我們期望在研究收集所得的意見後,能盡快制訂出有利香港整體利益和發展的專利制度。

  作為一個發展成熟的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香港有潛力發展知識產權貿易。我們希望能研究推動知識產權貿易的概念和趨勢,邀請有興趣的機構提供知識產權信息,創造知識產權貿易的基本條件,積極協助企業抓緊機遇,開拓商機,推進企業轉型升級。

  今年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國家首次加入港澳專章,將深化內地與香港的合作及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功能定位。其中,有關章節明確表明支持香港增強產業創新能力並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我希望,今天研討會透過了解區域內知識產權的發展及研究推動知識產權貿易這議題,再通過加強三地合作,可帶來新的投資機會,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我祝願這次研討會能為區域間知識產權的發展路向帶來更多新思維、新機遇和新商機。

  謝謝大家。



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42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