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社署已跟進長期護理服務編配系統問題
*****************

  對於一份中文報章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就社會福利署(社署)長期護理服務編配系統問題所作的報道,社署發言人回應如下:

  社署於本年八月底跟進一名員工就一宗輪候安老院舍個案所作的內部查詢時,發現長期護理服務編配系統在處理申請人取消「小組宿位」選擇而改為申請「個人宿位」時,可能存在輪候時間資料準確度的風險,因此已採取應變措施,以確保有關申請人的個案得到妥善的處理。

  經翻查記錄後,社署人員確認涉及該宗個案的長者,按其服務申請日期,應已獲配對服務,並即時批核他的個案及進行編配。對於該宗個案的服務編配時間延長了約六個月,社署其後已主動聯絡該名受影響長者的家人,就事件作出解釋及致歉,並不存在隱瞞的問題。

  社署強調,有關電腦系統問題只涉及其中一項電腦程式,並只會在處理申請人取消「小組宿位」選擇而改為申請「個人宿位」時發生,並不涉及其他種類的申請。

  根據進一步調查,有關問題相信是源於二○○六年七月一項有關「小組宿位」的系統提升項目,而在系統提升後使用該項電腦程式取消「小組宿位」選擇而改為申請「個人宿位」的個案只有七宗。除上述一宗個案外,另有六名申請人的個案存在類似情況,但由於他們的申請日期較後,所以其實仍在輪候服務當中,實際上並沒有受到延誤。 

  社署已要求維修及支援服務承辦商進行全面檢查,從而盡速作出改善措施,並已採取應變措施,確保定期檢視所有申請人的數據資料,以避免發生同類事件。

  事實上,社署早已計劃全面更新有關電腦系統,現正進行可行性研究。系統更新工程將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展開。



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