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署理財政司司長就「協助市民應對經濟波動」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協助市民應對經濟波動」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就「協助市民應對經濟波動」這項議案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

  議員今天發言時提及的各項建議及紓困措施,涉及多個不同政策範疇。我會將今天討論的重點轉達有關政策局,以便他們仔細考慮各項建議。

  首先,我希望借今天這個機會說明政府的理財原則。一直以來,無論是經濟環境高低順逆,我們同樣秉持「審慎理財、量入為出」的基本原則。正因為政府過去多年來審慎理財,儲備了足夠的資源推行「應使得使」的原則,我們才可以在過去四年來因應不同情況,推出總值超過1,700億元的利民紓困措施。因此,在考慮議員今天所提出的每一項政策建議時,我們都會詳細研究對政府收入和資源運用兩方面的影響。

  在政府收入方面,香港一直奉行簡單稅制及低稅率,並致力保持稅制公平和中立的原則。由於任何稅務優惠或調整稅率的建議,均會影響政府收入及香港稅制的整體性和穩定性,我們必須仔細考慮議員提出的建議,確保政府的收入能足夠應付我們的開支需要。

  在資源運用方面,《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規定,特區政府的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我們分配有限的資源,必須考慮各項目相對的重要性和急切性,釐定優先次序,並確保公帑用得其所,應使則使,為市民提供所需服務。事實上,政府已推出了一系列經常及一次性措施紓解民困,其中很多已經實施並發揮效用。有些議員今天提出的各項一次性紓緩措施和一些增加政府經常性開支的措施,包括寬減個人薪俸稅等各項稅收及各項涉及民生的政府收費、為住宅住戶提供電費補貼、寬免公屋租金及差餉、增加綜援受助人的租金津貼及為沒有物業的家庭提供租住私人樓宇免稅額等,我們不單會小心研究每項建議措施對政府財政的整體影響,也需考慮它們對不同階層市民發揮的實際作用。

  香港奉行「大市場、小政府」的模式,因為我們相信市場是激發經濟效率的最有效方法。「大市場」可以增加私營界別在經濟體系中的比重,通過市場力量,以最有效率的方法分配和運用社會有限的資源,讓整體社會得到最大益處。「小政府」則可避免公營機構在經濟體系中佔用太多社會資源,不致降低資源分配和運用的效率,同時可減少規管,方便營商和吸引外來投資。

  我們的目標是把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控制在20%或以下,以維持香港的活力和競爭力。我們會讓政府開支配合經濟增長,確保公共服務可以與時並進,切合社會的需要。政府除了要實施短期措施,應付危機,關顧民生,同時亦要以較長遠的眼光,未雨綢繆,配合經濟的長遠發展需要,也要顧及政府中長期的財政狀況。長遠而言,我們要恪守量入為出、審慎理財的原則,以應付未來各種不同的挑戰。歐洲國家因為債務危機而需要採取各項財政緊縮的措施,便正好印證了政府財政穩健的重要性。

  議員提出了不少就業方面的建議。我們堅信就業是改善民生的首要條件。政府對促進就業不遺餘力。勞工處已採取多元化的措施,促進就業市場的效率和空缺資訊的流通,協助求職者更快更方便地覓得工作。此外,僱員再培訓局致力為本地勞動人口提供全面及多元化的培訓及再培訓服務。

  在本屆政府任內,我們成功落實了最低工資立法,保障基層工作收入,更為有需要勞工推出「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這兩項計劃可以讓政府在無損自由經濟的前提下,適當介入市場為基層勞工提供有效的支援。我留意到有幾位議員要求政府提早檢討最低工資的水平,協助基層勞工應對通脹。事實上,法定最低工資在香港是嶄新的制度,最低工資委員會需要分析及評估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對社會、經濟及就業的實質影響。當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後的工資分布數據於明年第一季備妥後,最低工資委員會須就這些工資分布數據及其他調查所得的結果,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進行詳細及審慎的研究及分析,並要充分考慮各界人士的意見,獨立、客觀、持平地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根據《最低工資條例》,最低工資委員會最遲須於明年十一月中之前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報告。

  在今日的辯論中,很多議員談及一些關於產業結構的問題,有議員認為香港的產業結構可能過分單一,令到我們承受經濟波動的情況惡化、經濟的增長更為波動。我要指出,香港是一個小而開放型的經濟體。無論我們做哪一行業,服務業也好,製造業也好,我們也要和外國大市場進行交易,即我們的服務對象是外國的外圍經濟。無論怎樣,香港作為一個小而開放的經濟體系,我們一定要面對外來經濟波動帶來的影響。如果你分析數據,看香港和區內同樣是小而開放型的城市,你會看到,香港的經濟波動和這些城市的經濟波動,其實都是差不多的。

  有意見認為香港過分依賴金融業,但事實上金融業只佔香港整體GDP15%,和一些現代服務行業比較成熟的城市,對比大概是相若的。金融是香港現代服務業重要的一環,所以整體來說,我們推動服務業競爭力的時候,應該是全面提升整體經濟服務業的競爭力。

  就產業結構而言,香港的產業發展已經從低成本的勞工密集生產形式,轉向以知識為本和高增值的生產活動。我們相信要邁向科技和創新的道路,是維持香港競爭力的關鍵。

  要維持香港的競爭力,我們的重點支援措施,須放在那些香港有比較優勢而又能促進香港成為一個知識為本和高增值社會的生產活動,即包括我們的四大支柱和六個優勢行業。

  我們會繼續推進基礎建設和技術支援範疇的工作,包括發展總成本達49億元的科學園第三期,進一步促進高增值的生產活動,和透過5所研發中心,推動和統籌重點科技範疇內的應用研發工作,以鼓勵應用研發工作和促進技術轉移至業界。

  此外,我們的支援措施甚至延伸至香港企業在國內的操作。為進一步支持香港企業拓展內地市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建議撥款10億元,來設立專項基金,鼓勵企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並結合本地設計的優勢發展品牌,在內地發展品牌、拓展內銷和升級轉型。

  面對近期外圍經濟的急劇惡化,政府會做好準備,密切監察外圍形勢變化,特別關注中小企業面對的困難。在有需要時,政府會推出適時有力的措施協助中小企度過難關。

  在今日辯論中,多位議員提及政府在金融海嘯時推出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亦有幾位議員,包括梁君彥議員、林健鋒議員,亦讚賞此計劃當時的成效。事實上,政府當日推出這個特別信貸計劃,是達到撐企業、保就業的功能。這個計劃推出是夠果斷、適時、及時,得到國際上很多經濟體系的認同和羨慕。自從這計劃完結後,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推出了「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這亦是應市場的要求。我們提出一個有持續機制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幫助中小企進行融資。當然這是新推出的計劃,但自從這計劃推出後,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一直密切留意市場的變化和中小企融資需求,並在今年十月推出一系列優化的措施,鼓勵銀行在貸款市場受壓和經濟氣候欠佳的時候,更有效地透過此計劃去滿足企業,包括中小企的融資需求。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會繼續留意市場變化和中小企融資需求,繼續去提出優化的措施。我們須確保有關措施和有關計劃能均衡地持續發展,避免出現一些不必要的道德風險。

  我們亦不時檢討「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運作,為本地中小企提供適時的支援。此外,行政長官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建議撥款10億元,設立專項基金,鼓勵企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並結合本地設計的優勢發展品牌,以支持香港企業拓展內地市場。

  最後,我再次在此感謝各位議員就如何協助市民應對經濟波動所提出的寶貴意見。我們會認真參考各界的意見。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