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非本地醫生招聘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華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近年公立醫院醫生流失問題嚴重,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增加晉升機會、招聘兼職本地醫生的同時,亦計劃透過有限度執業註冊形式聘用海外醫生,但受到由香港醫學會、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及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等醫生組織組成的聯席香港醫療水平關注組向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聯署反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非本港居民使用本港的醫療服務對私家醫院醫生及專科醫生人手需求,以及公立醫院聘請和挽留專科醫生的影響為何;現時私家醫院服務非本港居民的人次佔其每年服務人次的百分比為何;當局會否考慮在私家醫院申請續牌時,加入條款規定非本港居民可佔其服務人次的百分比;此外,按《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返回內地開辦診所和醫院或執業的醫生人數為何;對本港醫生人手供應有何影響;香港的醫生數目與人口的比例與其他為大量非本國人口提供醫療服務的先進國家如何比較;

(二)是否知悉,醫管局用以初步篩選海外醫生申請者的準則為何;醫管局擬透過此形式招聘的醫生人數、所屬專科和職級為何;該等職位在過去兩年的流失率以及現時的空缺數目為何;會否繼續就該等職位招聘更多海外醫生;當局如何處理本港醫生團體的反對意見,並確保醫管局所聘用的海外醫生日後能與本港醫生衷誠合作;現行法例或《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是否容許醫生團體嘗試影響醫委會就審批有限度註冊申請作出的決定;及

(三)當局曾否檢討海外醫生參加醫委會的執業資格試合格率低的原因;是否知悉,醫委會是否有法定責任基於保障市民的健康和利益作出改善以吸納更多優質醫務人員?

答覆:

主席:

  隨茪H口老化及醫療科技進步,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不斷提高,醫護人手的需求亦相應增加。過去幾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採取一系列措施,以處理人手問題。醫管局將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繼續增聘醫護人員,包括約330名醫生和1,720名護士,回應服務需求。為了在短期內增加醫生人手,醫管局在本年初優化兼職醫生的待遇,並加強聘用的靈活性。在不影響其他年輕醫生晉升的情況下,醫管局積極挽留部分已退休或離職的醫生,目前已有約60名資深醫生以兼職形式繼續在公立醫院服務。同時,醫管局近年增設額外的晉升職位、加強專業培訓,並透過重整工作流程和精簡工序,減輕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以進一步提升士氣及挽留員工。不過,由於本地醫科畢業生人數由現時直至二○一四年,每年只有約250名,我們預計即使實施這些措施後,未來數年公立醫院醫生人手短缺問題仍然存在,故有需要招聘有限度註冊的非本地醫生。

  政府支持醫管局招聘有限度註冊的非本地醫生,作為額外及即時解決人手問題的其中一項措施。在招聘有限度註冊的非本地醫生的同時,政府亦已從問題的根本茪漈悃M醫護人手短缺問題,包括將額外撥款二億元增加培訓醫護人員學額。長遠而言,為確保醫護人力的供應充足,政府將根據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的結果,在今年年底成立一個高層次的督導委員會,就醫護人力規劃及專業發展進行策略性檢討,並會在二○一三年上半年提出建議,以確保香港的醫療體系得以健康、持續發展。

  我現就問題分項回覆如下:

(一)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巿,一向有非本港居民使用香港的醫療服務。以病人出院及死亡人次計算,非本港居民使用公營醫療服務的百分比約為1.2%。整體而言,非香港居民對個別專科服務例如產科需求較大。壎芵p主要根據《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條例》)對私家醫院作出規管。現時香港有12間私家醫院根據《條例》註冊,私家醫院須符合房舍、人手和設備方面的條件。條例並無就醫院的服務範圍及對象作出規限。

  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及其七份補充協議下,廣東省壎芢U共批出10張《設置醫療機構批准書》予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設置診所/門診部,另有10名專科醫生透過認定方式取得《醫師資格證書》。此外,根據壎芵p的資料,共有23名註冊西醫經參加了國家醫師資格考試後獲國家壎苀△o出《醫師資格證書》。相對於香港一萬二千多位註冊醫生而言,《安排》對本港醫生人手供應的影響輕微。

  至於醫生數目與人口的比例,截至二○一一年十月底,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醫生名冊內的註冊醫生約有12,800名,即比例上每一千人有醫生1.8名。根據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及有關國家的數據,於二○○八年,其他先進國家的相關比例,舉例來說,英國每千人有醫生2.6名、美國3.1名、日本2.2名、南韓2.3名及新加坡2.2名。

(二)在推行是次非本地醫生的招聘計劃時,醫管局極重視醫生的質素,並特別成立「有限度執業註冊計劃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去審視申請者的資格和資歷。為確保聘用者合乎醫療水平,所有申請者必須擁有海外醫科畢業的資歷及實習後三年或以上的醫院工作經驗,並取得跟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轄下分科學院中期考試相符的專科資歷。

  截至二○一一年九月,醫管局共收到160份申請,當中29名被評定為適合作進一步跟進招聘程序。專責小組將首先處理部分專科人手嚴重不足部門的申請,包括內科、麻醉科及急症科。醫管局已於二○一一年十月底組成遴選委員會為上述三個專科合共15名合資格的申請人進行面試。通過遴選並獲醫委會批出有限度註冊的非本地醫生將獲聘為駐院醫生(相當於醫管局初級醫生),只可於醫管局的公立醫院工作。於二○○九至一○及二○一○至一一兩個年度,內科醫生的流失率分別是5.2%及5%,麻醉科的流失率分別6%及4%,而急症科的流失率是3%及5.7%。醫管局各部門的專業醫療團隊將會繼續衷誠合作,在有需要時為有限度執業註冊醫生提供適切支援及指導。

(三)醫委會根據《醫生註冊條例》成立,獲賦權處理本港醫生的註冊及紀律規管事宜。醫委會的其中一個主要職能是籌辦及舉行非本地醫科畢業生的執業資格試,目的是確保在香港以外地方接受醫學訓練而有意在香港註冊成為醫生的人士,亦具備與香港醫科畢業生同等的專業水平,以保障本港醫療服務水平及公眾健康。因此,醫委會在舉辦執業資格試時,會確保其水準與本港兩所大學醫學院的畢業生的評核標準一致,而考試試題亦由兩所醫學院委任的教學人員負責草擬,並由醫委會執照組轄下的考試小組審核。

  在專業自主的原則下,政府尊重醫委會就醫生註冊及執業資格試的安排,並相信醫委會會一如以往,在維護公眾利益及保障市民健康的前提下,處理本港醫生的註冊事宜。

  多謝主席。



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