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邊境管制站及海天客運碼頭的使用情況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位於深圳灣口岸的深圳灣管制站、其他各邊境管制站及香港國際機場的海天客運碼頭的使用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利用深圳灣管制站「一地兩檢」安排進出境的人次為何,按年增幅多少;該管制站「一地兩檢」制度實施至今的成效為何;

(二)有否統計過去三年使用深圳灣管制站的非本港永久性居民旅行團旅客及港澳個人遊(簡稱「自由行」)旅客的人數各佔使用該管制站的整體旅客人數的百分比為何;非本港永久性居民旅客平均等候入境需時約多久;有否研究由不同入境櫃位分別為該等旅行團及自由行旅客辦理入境手續,以減省他們等候過境的時間;如有,計劃為何;如否,可否盡快研究;

(三)近期有否統計本港永久性居民及非本港永久性居民旅客於深圳灣管制站辦理過關手續,平均的輪候時間分別為多久;

(四)有否檢討旅客在深圳灣管制站輪候過關時的配套設施(例如洗手間及空氣調節)是否足夠;如不足夠,有否考慮改善措施;

(五)是否知悉,現時每天使用海天客運碼頭的來自國內的非本港永久性居民渡輪旅客的數目為何,過去兩年按年的增幅為何;

(六)有否評估現時使用各管制站進入本港的旅客當中,以大嶼山景點(香港迪士尼樂園、昂坪360及亞洲國際展覽館等)為目的地的旅客的百分比為何;有否研究將海天客運碼頭發展為出入境管制站,為前往大嶼山景點的旅客提供更便捷的出入境途徑,同時也供來自珠江三角洲西部地區(江門及蛇口等)的渡輪旅客進出香港;有否評估有關發展能否紓緩深圳灣管制站及其他管制站的擠迫情況;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沒有評估,可否盡快評估;及

(七)本年一月至今,本港其他各個邊境管制站的使用情況(包括旅客過境人次,非本港永久性居民旅客及「自由行」旅客的平均輪候過關時間)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深圳灣管制站、海天客運碼頭及其他管制站的使用情況,現按各分題答覆如下:

(一)在二○○八年至二○一一年九月期間,深圳灣管制站的旅客數字(包括香港居民)及其增幅列於下表:

       出入境人次       增幅
      (平均每日人次)    (與上年比較)
      --------   --------
   
二○○八年  1 250萬        -
      (34 200)

二○○九年  1 680萬       +35%
      (46 200)

二○一○年  2 140萬       +27%
      (58 600)

二○一一年  1 830萬       +17%
(一至九月)(67 100)     (比去年同期)

  深圳灣管制站自二○○七年七月開通以來,實施「一地兩檢」通關模式,旅客可在同一旅檢大樓內,分別完成兩地的出入境手續。自開通以來,使用該管制站的人數不斷上升,至今年平均每日出入境人次達67 100,反映服務受市民及訪港旅客歡迎。因應旅客過境需要,旅檢大樓自今年四月起實行上下層全面開通,以分層處理南行及北行旅客,為旅客提供更順暢的出入境服務。

(二)就過去三年使用深圳灣管制站的內地訪港旅客中屬個人遊及旅行團的比例數據,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沒有備存這方面的細項分類。不過,以今年首九個月的情況估算,個人遊和旅行團訪港旅客分別佔整體訪港旅客約60%和5%,訪港旅客在深圳灣管制站辦理出入境手續的時間,整體上均能符合入境處的服務承諾,即95%的訪客能在30分鐘內完成過關手續。

  為提供便捷的出入境過關安排,入境處採用單行排隊方法,讓訪港旅客享用先抵步先過關的安排,旅客(包括旅行團)因而可善用所有訪港旅客櫃檯辦理出入境手續,這安排行之有效,亦最能善用資源。

(三)深圳灣管制站由二○○七年七月開通以來至二○一一年九月,及至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均能達到入境處所定的服務承諾,即在15分鐘內為98%的香港居民,以及在30分鐘內為95%的訪港旅客辦妥出入境手續。

(四)深圳灣管制站已備有足夠配套設施,包括長者及傷殘人士的入境便利通道、旅客資訊顯示屏、洗手間、飲品售賣機等。入境處會監察空氣調節效能,確保達到基本室溫標準,亦安排定期保養及維修,以保持空氣流通,讓旅客享用舒適的過關環境。旅客如有其他需要,例如急救服務,在場職員或壎芵p人員會提供協助。

(五)根據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所提供的資料,現時海天客運碼頭平均每天客運量約為6 300人,來自內地的訪客約佔35%。新海天客運碼頭在二○一○年一月投入使用,在二○一○年及二○一一年(一至九月),按年增幅分別約為38%及35%。

(六)根據運輸及房屋局提供的資料,機管局曾在二○○八至二○○九年間,研究在海天客運碼頭設置清關及出入境設施的可行性,在考慮相關因素後(包括經濟情況、兩岸直航和港珠澳大橋對預期服務需求的影響等),結論是上述設施並不會顯著增加中轉旅客使用碼頭服務,故認為無須推行這計劃。政府並沒有統計到大嶼山各景點旅客佔訪港旅客總數的比例。

  港珠澳大橋將於二○一六年投入服務,其香港管制站將設有清關、出入境設施和公共運輸交匯設施,並會建有四通八達的路段以便往來新界西北和北大嶼山,成為香港西面一策略性聯運樞紐,屆時來往香港與珠三角地區將更為方便。因此,政府及機管局現時未有計劃改變海天客運碼頭的現行安排。

(七)在二○一一年一月至九月,各邊境管制站的旅客數字(包括香港居民)列於附件。

  在二○一一年,各邊境管制站旅客過關情況整體上保持順暢,陸路管制站有98.6%訪客可在30分鐘內辦妥手續(符合入境處所訂服務承諾,即在30分鐘內為95%訪客辦妥手續),海路管制站的相關數字則為98.8%。在航空管制站方面,有98.2%訪客可在15分鐘內完成手續(服務承諾為95%旅客在15分鐘辦妥手續)。入境處並沒有為當中的自由行旅客作分項統計。



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