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決定高等教育的未來發展
*************

  政府接納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去年十二月公布的《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中所建議的整體策略及方向。教育局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三日)表示,政府會繼續把整個專上教育界別視為一個單一而互相緊扣的體系,並支持公帑資助與自資院校相輔相成的發展,務求為青少年提供多元、靈活和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

  發言人說:「我們欣悉報告認為專上教育體系發展健全。為回應教資會的建議,我們去年宣布計劃把公帑資助的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增加一倍。因應教資會資助學位的增加及自資界別的發展,我們估計二○一四/一五學年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適齡青年有機會修讀學位課程(包括一年級及高年級收生學額)。如計及副學位課程學額,超過三分之二的適齡青年有機會接受專上教育,而超過五分之一的副學位課程畢業生可升讀經評審的全日制學位課程。」

  為提供更明確的升學資料及便利不同專上教育界別之間的流動,政府會邀請教資會與資助院校合作,推出方便易用的中央入門網站,發放與公帑資助高年級銜接機會有關的綜合資訊。

  政府亦原則上支持建立縱向學分累積及轉移制度,便利副學位課程學生升讀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並會為有效實施有關制度建立主要的組成部分,包括通用學分、個別院校間的廣泛雙邊協議,以及公開這些協議的方法。

  在持續擴展專上教育機會的同時,保持及提升教學質素亦同樣重要。政府將成立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從宏觀及策略角度就高等教育界別的發展提供意見,以及推廣良好做法。

  發言人說:「質素保證的標準和機制必須一致和連貫,才能保持本港教育體系的信譽,促進學生由一個界別轉到另一界別就讀。我們會探討最終成立單一質素保證機構是否可行,並且認為所有專上院校都應定期接受某種形式的校外監察,以監督質素保證方面的工作。」

  為配合其所屬院校的內部評審,教資會資助院校轄下社區學院或開辦的副學位或以下程度課程的自資部門,應定期由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進行校外質素核證,以引進外部監察,提升問責性及質素。

  同時,我們察悉教資會會致力使教資會資助院校與其自資部門之間的財務關係更具透明度,並支持教資會的工作。

  院校國際化可豐富校園生活以及學生和教職員的學術經驗。發言人說:「鑑於國際化帶來莫大裨益,公帑資助及自資專上教育界別應以加強推動國際化為目標。為此,我們會設立有關國際化的論壇,以研究策略、促進協作,以及分享這個範疇的最佳做法。」

  「政府一直全力支持研究工作,因為我們明白香港屬知識型經濟體系,研究工作對維持競爭力十分重要。我們認為應把部分角逐研究撥款公開讓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的學術人員申請。」

  他補充說:「這個做法能讓部分有興趣和能力的教職員,在選定的優勢範疇從事研究和學術活動,亦有助自資學位界別吸引和挽留優秀的教職員,並達致教研相長。我們建議注資研究基金,以作上述用途。」

  「建議措施一方面可為高等教育界的進一步發展提供穩固的基礎,另一方面亦會為學生提供更多元的升學途徑及更佳的學習體驗。」



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