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財政司司長談聯儲局會後聲明(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香港國際美酒展後回應傳媒提問的答問全文:

記者:聯儲局在會後發表聲明,見到字眼開始悲觀,想問會否增加未來可能推QE3的機會,對香港金融的影響?

署理財政司司長:我看聯儲局的聲明,信息應該是觀望的,都是說經濟有些不錯的情況,但是擔心歐債危機等很多的事情。

  目前,大家都留意歐洲的市場會否出現一些波動。聯儲局的聲明都是要視乎將來的情況,才決定有甚麼措施可以使用。

記者:推QE3的機會不大嗎?

署理財政司司長:很難說,暫時來說,應該未必,我們覺得QE3未必對現時的情況有幫助。當然,聯儲局會否推出QE3,他們亦要視乎情況。但我覺得現時經濟面對的問題,最大的不是在於美國資金夠不夠流動性的問題。現在最大、最影響全世界經濟的增長和金融穩定,始終是歐洲的問題,我相信這才是重點。我想,如果歐洲的問題得以迅速解決的話,就會令全世界的情況穩定下來和復蘇的動力有所增加。

記者:政府會否都要為可能有機會推出的QE3作準備?很多資金流入本港、資產市場。

署理財政司司長:其實現在無論有沒有QE3也好,全球仍然是在一個比較量化寬鬆的環境之下,在低息環境下,資金已經很充裕了。問題已經不再那麼單純地在於資金的多少,看看今日的情況,除了資金多、利息低之外,還有一個比較大的金融問題要解決,所以市場不是一面倒地資金想用於一些有風險的投資,因為避險情緒、歐洲的問題仍然存在。我覺得歐洲是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

記者:希臘下月就會公投,一旦否決了便會退出歐元區,你預計情況會如何?或者香港政府有沒有一些防範工作?

署理財政司司長:第一,這個情況是很不明朗的,政局似乎有很大的、潛在的改變的一些波動。我想這需要歐洲各國更加明白,今日一定要很快、有清楚的細節,如何去實行解決歐元問題的方案,盡快盡快地推出,這是最重要要做的事情。萬一歐洲問題不能迅速解決的話,波動一定不能避免,市場一定會波動。當然,在此情況下,一方面我們要確保金融市場穩定運作,另一方面,我們會有些部署,如果當經濟情況轉壞時,譬如影響出口時,香港政府有何措施幫助我們的經濟,這些準備我們屆時一定會按需要推出。

記者:歐盟暫緩80億援助予希臘,以及要他們表達提出可能地要退出歐元區,其實,政府現時是否覺得風險增加,是否一個危險關頭?

署理財政司司長:我們看經濟環境,一直留意歐洲的情況,覺得其不穩定性是高的,我們的看法一直是這樣。我們看到在歐元區現時一些要解決的政治問題,是會影響市場的穩定性,所以,我們覺得歐洲政府更加需要拿出決心與方案來解決問題。



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