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財政司司長談明富環球事件(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回應傳媒提問的答問全文:

記者:明富清盤其實對香港會否有影響?

署理財政司司長:明富環球公司在美國清盤,所以在香港的明富環球香港公司昨日收到證監會的指令,禁止它的交易,並且要有秩序地為客戶做平倉和轉倉。這個做法保護客戶權益,令市場有秩序地做平倉。我想說這間公司在香港而言,經營對象主要是機構投資者,主要涉及期指市場的期貨交易。所以,公司本身在香港的業務是少的。到今日來說,平倉和轉倉活動都是正常,到目前為止,這間公司都可以履行它的結算責任,我們的市場亦是運作良好的。

記者:另外,歐債方面,希臘可能要公投,歐洲也有很大反響,會否擔心對香港......

署理財政司司長:歐債危機擾攘了很久,上星期推出的一個方案,有助解決危機。希臘政府提出要做公投,給市場帶來很多焦慮,擔心原本的方案會否落實。我覺得今日來說,市場的擔心更加證明了歐洲政府,包括希臘政府和希臘人民,更應拿出心機和勇氣,而歐洲要盡快將詳細方案做出來,以及早日落實,才能幫大家解決目前的問題。

記者:香港會否有兩手準備?因為始終都有可能方案遭否決。

署理財政司司長: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不斷地說,香港的金融市場是會感受到歐洲市場的波動。早前由八月開始,其實當美國市場開始有波動,和歐洲市場再波動的時候,我們和監管機構都已經提高了警覺,增加了香港方面的監管力度。我們有信心,我們能夠讓香港的市場保持正常運作,和加強我們的風險管理。

記者:明富環球投資的倒閉,會否擔心引發骨排效應?

署理財政司司長:今次似乎見到的是,明富環球公司在歐債方面做了一個過大的投資而輸了錢。加上可能在目前情況來說,籌集資金有問題,所以要倒閉,這反映歐債的問題帶來金融體系一些相當的風險。這幾日見到歐洲和美國的市場,金融機構的股價波動,反映了市場的憂慮。所以我們都希望,歐洲政府能夠盡快解決這個問題。當然在我們香港來說,我們會盡力加強我們的監管力度,提高市場上防範風險的意識。



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