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九月份食物安全報告公布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公布九月份食物安全報告。中心完成約一萬二千個食物樣本檢測,結果顯示十一個樣本不合格,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九。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對約五千二百個食物樣本進行化學檢測,約一千七百個樣本作微生物檢測,及約五千一百個樣本(包括從日本進口食品中抽取的約五千個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

  十一個不合格樣本中,一個素鵝樣本含金黃葡萄球菌的檢測結果已於九月二十七日公布。

  微生物檢測包括致病原,化學檢測則包括除害劑、防腐劑、金屬雜質、染色料及獸藥殘餘等。

  檢測樣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製品;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水產及其製品;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穀類及穀類製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四千一百個新鮮蔬菜、水果、豆類、醃製蔬菜及涼果、乾菜和即食蔬菜樣本的檢測。

  一個竹笙樣本被檢出含百萬分之二千七百的防腐劑二氧化硫,超出法例標準的百萬分之五百。發言人說:「二氧化硫屬低毒性,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個別對這種防腐劑有過敏反應的人,可能會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由於二氧化硫可溶於水,市民只要徹底把食物洗浸和煮熟,便可清除大部分的二氧化硫。」

  一個潺菜樣本被檢出含金屬雜質鎘,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一四,超出法例標準的百萬分之零點一。發言人說:「就樣本中的鎘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徹底洗浸蔬菜,可把依附在蔬菜表面的鎘清除。」

  至於其餘測試(例如致病原、除害劑及染色料),全部結果均合格。

肉類、家禽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九百個新鮮、冰鮮及冷藏的豬、牛等肉類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類和家禽菜式,以及該類原材料的製品,例如臘味、香腸及火腿等樣本的檢測。

  一個白切雞樣本被檢出每克含四十八萬個致病原金黃葡萄球菌。發言人說:「進食含有過量金鷏眶撗y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嘔吐、肚痛及腹瀉等。」

  一個新鮮牛肉樣本被檢出在鮮肉中不准使用的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為百萬分之六百。此外,一個冷藏羊排樣本被檢出禁用的獸藥殘餘氯霉素,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零零零五。發言人說:「按樣本檢出的氯霉素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至於其他測試(例如染色料),全部結果合格。

水產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一千一百個魚、貝類、蝦、蟹及魷魚等水產及其製品樣本的檢測,兩個樣本被檢出含禁用的獸藥殘餘。

  一個蝦乾樣本被檢出含百萬分之零點零零零八的氯霉素;另一個蒸鯇魚樣本則含百萬分之二點二的孔雀石綠。發言人說:「按上述兩個樣本檢出的獸藥殘餘,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至於其他測試(如致病原、防腐劑、金屬雜質、毒素及染色料),全部結果均合格。

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
------------

  中心共進行約七百個雪糕、芝士、奶類及奶類製品等樣本的檢測。

  一個在入口層面抽取的奶樣本的壎舠〞p指標不合格,檢出的菌落計數高於法例標準的十個。發言人說:「有關入口商已將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全部交予中心銷毀,該批奶沒有流入本港市面。」

  至於其餘測試(例如三聚氰胺、獸藥殘餘、染色料及甜味劑)的結果均滿意。

穀類及穀類製品
-------

  中心為約五百個米、麵、粉、麵粉、包及穀類早點等樣本進行檢測。

  一個麥片樣本被檢出含百萬分之零點一六的金屬雜質鎘,超出法例標準的百萬分之零點一。發言人說:「按樣本中的鎘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其餘作其他測試(例如致病原、防腐劑及染色料)的樣本,結果均合格。

其他類別
----

  中心完成餘下約四千八百個食物樣本的檢測,包括混合食品、點心、飲料、壽司、刺身、糖、糖果、調味料、醬油、小食、蛋及蛋類製品。

  一個牛c檬粉樣本被檢出每克含六十九萬個蠟樣芽胞桿菌,由於樣本每克含該種致病原逾十萬個,根據《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屬不可接受的水平。發言人指進食含有蠟樣芽胞桿菌的食物,可能引致嘔吐、肚痛和腹瀉等食物中毒症狀。

總結
--

  發言人建議業界遵從有關法例規定,並符合優良製造規範,適當使用法例准許的食物添加劑。

  今次有食物樣本被檢出致病菌含量超出法例標準,顯示該等食物的處理過程欠壎矷C發言人呼籲業界製作食物時,必須遵守「食物安全五要點」,以減低食物中毒的風險。

  消費者則應光顧持牌食肆及可靠的商販,並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而攝取過多食物添加劑。

  中心已跟進所有不合格的樣本,包括要求有關店鋪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並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