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五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五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就議員在這個環節的發言,我作以下回應:

  正如葉國謙議員所說,區議會在特區政府的地方行政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由二○○八年區議會開始,改進地區工作的多項措施已在全港十八區推行,對凝聚社區,改善環境,豐富市民生活等方面,都帶來積極成效。「地區小型工程計劃」是政府強化區議會功能的一項措施。過去一屆區議會共完成超過2 000項工程,亦參與管理多項地區設施,例如社區會堂、地區圖書館等,普遍受到市民歡迎。

  去年民政事務總署舉辦第二屆地方行政高峰會,討論了「地區小型工程計劃」,也表達了對工程設施落成後的管理安排、經常性開支以及維修費用等關注。我們認同要加強「地區小型工程計劃」的持續性。行政長官已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在未來兩屆區議會會期內,逐步增加計劃的撥款至每年4億元,讓區議會持續改善地區設施,以及支援設施完成後的維修、保養及管理。

  我們會與區議會商討如何提升「地區小型工程計劃」的效能,令撥款用得其所,達到改善地區設施和環境的目的。

  主席,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辛亥革命結束了皇朝專制統治,第一次在中國大地上宣告國家主權屬於人民,意義深遠。自從去年底以來,特區政府多個決策局和部門,聯同多個地區團體,以至青年社團等,合作舉辦不同類型的辛亥革命紀念活動,包括研討會、展覽、圖片展、文藝活動、交流及考察等等。市民透過參與活動,加深認識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香港在革命中所扮演的角色,以至一百年來國家發展的進步經歷。民政事務局於今年三月在網站設立「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紀念活動」專頁,列出政府及多個民間團體舉辦的各種各樣紀念活動,供市民瀏覽。有關資料亦印製成小冊子,在全港十八區多個地點派發。這些活動已經展開,的確有國民教育的意義。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支持原致謝動議。



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