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四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四環節)醫療壎籵が的致辭全文: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就幾個範疇提供了不少意見,我希望先就本屆政府在醫療壎秅霅悸漪I政發言。

  在過去五年,政府在醫療壎秅霅惕諵J資源毫不吝嗇。自從二○○六至○七年度起,我們逐年大幅增加醫療經常撥款,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合共增加超過100億元,增幅達34%,佔政府經常開支由15%增加至17%,其中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撥款增加四分之一。在人手方面,我們前年開始將大學醫科生學額由每年250個增加至320個,明年會再進一步增加至420個。護士以及其他專職醫療人員的學額亦有所增加,醫管局亦重開護士學校,補充所需的人手。

  與此同時,我們亦為了應付未來數十年本港人口結構轉變和醫療成本上漲,對醫療系統帶來的挑戰,作出深入研究,並於二○○八年提出全面改革醫療服務及融資安排的建議。經過兩個階段的公眾諮詢,醫療改革得到社會各界普遍支持,政府亦正善用增加的醫療撥款,推行各項醫療服務改革,包括加強基層醫療、推動公私營協作、建立電子病歷互通,以及強化公營安全網等。我們改革的目標是要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醫療系統,提升醫療服務的水平和全港市民的健康。以下我希望特別提及幾個醫療壎穸D要範疇的工作。

  在未來兩年左右的時間,我們會繼續根據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的結果,三管齊下,推展醫療保障計劃:第一,於今年年底前在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之下成立醫保計劃工作小組,為落實計劃制定詳細建議,包括規管和組織架構。政府已在財政儲備預留500億元以支持醫療改革,我們會研究如何善用這筆財政儲備,為推行醫保計劃發揮起動作用。第二,我們會同時成立高層次督導委員會,就醫護人員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進行策略檢討,以確保醫護人員供應可應付社會已知及預計的醫療需要,並保持以及提升各醫療專業的質素和水平。第三,我們會促進醫療服務及配套的發展,包括撥出土地發展私家醫院、加強私營服務在質素和收費方面的透明度和競爭等。我們預計於二○一三年上半年完成上述三項工作,繼而進行所需的立法程序,確保盡快落實醫保計劃。

  在推展醫保計劃的同時,我們會繼續改善公營醫療服務,維持公營醫療作為本港醫療系統的基石及全民的醫療安全網。我們會繼續加強對公營醫療的承擔,包括進一步增加醫療壎耵滌]政撥款、改善公營醫療系統的服務,以及繼續實施各項服務改革建議。

  我們正透過多項措施,確保有足夠醫護人員提供各項服務。醫管局一向十分重視醫護人員流失的問題。為挽留人才和提升士氣,醫管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強招聘人手(這包括兼職人手及從海外聘請合資格醫生)、增設額外的晉升職位和加強專業培訓等。在招聘方面,醫管局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計劃共聘請約330名醫生、1,720名護士及590名專職醫療人員。而培訓方面,醫管局透過「專職醫療深造學院」為專職醫療人員提供有系統的培訓,亦增加護士訓練學額,及資助醫護人員前往海外作短期進修或實習。

  醫管局亦透過重整工作流程、精簡工序,以及增聘支援人員,以減輕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例如進行醫生工作檢討,改善醫生的工作時間;增聘臨床支援人員支援護士的工作,減少由護士處理的非護理工作;以及更換專職醫療儀器及裝備,從而提升專職醫療人員的工作效能。

  在增加本地培訓供應醫護專業人手方面,正如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表明,由明年起的三年度,政府將撥款二億元增加第一年醫科學士生學額100個、護士(包括精神科護士)學額40個,及專職醫療人員(包括醫務化驗師、放射技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學額146個。此外,醫管局和自資專上院校亦會加強護士培訓課程,以持續供應人手。  

    我希望在此回應最近大家頗為爭議的議題,就是是否從海外招聘一些適合的醫生。政府的政策當然是要確保公營系統有足夠的醫護人員,這包括醫生。若某些專科或某間醫院沒有足夠的醫生,我們當然要招聘,這包括本地的招聘,以及考慮以有限度註冊方式招聘外地適合的人士。這亦不是新政策,於五○年度、六○年度、七○年度,亦有不少內地畢業的醫生到香港這些指定機構服務。而在六○年度、七○年度,我們亦聘請了不少於緬甸畢業的醫生到香港服務,而本人亦於該段時間畢業,與他們曾共事多年,亦知道只要有一定的時間和一定的配合,他們亦可以在香港提供這方面的服務。當然,我們不會將這些醫生作為主要服務人手,但在需要的時候,增加這些醫生令有關的服務能夠得以持續,是需要的。醫管局現時提議聘請的人數大約由十多人至幾十人,而醫管局內則有五千二百多個醫生,即是說他們聘請的醫生是不足1%,在這方面我覺得是不會影響到特別是內部的競爭,更不要說是與私營方面的競爭。所以我認為,無論任何醫療關注組或醫生團體,也不須對這方面有憂慮。

  面對本港人口增長及老化,以及醫療科技的急速發展,醫管局會繼續使用獲增撥的資源,改善為市民提供的服務。來年,醫管局將會增加初生嬰兒深切治療病床一成,亦會增加為末期腎病患者提供的血液透析服務,以及加強磁力共振掃描和電腦斷層掃描服務,改善危疾的診斷。醫管局亦會繼續透過藥物名冊提供更多具成效的藥物。在硬件方面,我們會根據人口結構的變化、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各醫院聯網的整體醫療服務,考慮興建新醫院或對現有醫院進行重建/擴建工程。在興建新醫院方面,我們現正積極籌建天水圍醫院和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而北大嶼山醫院將於二○一二年底落成。在重建/擴建醫院方面,將軍澳醫院擴建工程將於二○一三年完成,明愛醫院第二期重建計劃將於二○一四年完成,而仁濟醫院重建工程則將於二○一六年完成。此外,我們計劃在明年為聯合醫院擴建工程的籌備工作進行招標並向財委會申請撥款。

  除持續提升整體公營醫療服務外,當局亦不斷加強為長者提供的醫療支援。例如為了加強長者的基層醫療服務,推行三年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至今已有超過37萬名合資格長者受惠,而試驗計劃亦會由明年起延長三年並將醫療券金額倍增至500元。資助長者接受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的長者疫苗資助計劃,亦已踏入第三年。此外,為了進一步鼓勵長者作預防性護理,政府正準備與志願機構合作推行試驗計劃,推動有關機構為長者提供健康評估服務。而為了照顧長者的牙科護理需要,政府今年起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行三年期先導計劃,為安老院舍或日間護理中心的長者,提供基礎牙科及口腔護理外展服務,包括牙齒檢查、洗牙等,預計可惠及約八萬名長者。

    我要提及,政府亦十分關注中醫方面的發展,會繼續尋求地方開展十八區的中醫診所,同時亦配合中醫畢業生及他們的專業發展,在這方面尋求更多協助,讓其專業運作能更暢順,包括將香港的中藥原材料作港標鑑證,這亦會於明年大致完成。

  在精神健康方面,政府致力推廣精神健康,並確保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一系列全面和具連貫性的精神健康服務,包括預防、及早識別、治療及復康服務。我們近年推出了多項措施加強對精神病患者的社區支援服務,促進他們康復和重新融入社區。這些措施包括為非常高風險病患者提供外展介入服務、推行綜合精神健康計劃,在基層醫療層面為一般精神病患者進行評估及提供治療、加強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以及把「思覺失調」服務計劃由現時以青少年為服務對象擴大至成人。

  對於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及癡呆症患者,我們會提供治療及適切的支援。現時接受醫管局服務的自閉症兒童數目約6,000名。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醫管局繼續擴大專業團隊,為更多確診兒童提供治療和訓練。醫管局亦會繼續為病童的家長和照顧者提供支援及有關自閉症的教育,並與學校及早期訓練中心等保持緊密聯繫,以提供適切轉介及支援。

  至於癡呆症患者,政府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因應病患者的臨床需要而提供適當服務。腦神經內科透過臨床診斷、血液測試及放射診斷辨識癡呆症病人的病情,並提供藥物治療。部分病人會被轉介至記憶診所接受藥物治療、認知訓練、護理評估及復康服務;而精神科則透過由醫生、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組成的跨專業團隊,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住院、門診、日間訓練及社區支援等服務。此外,醫管局近年增加使用抗癡呆的新藥物,以加強治療成效。○八/○九至 一○/一一年度,醫管局病人服用抗癡呆新藥物的人數持續增加約3,400人。

    在推動私營醫療發展方面,政府預留了四幅分別位於黃竹坑、將軍澳、大埔及大嶼山的土地用作發展私營醫院。我們現正制訂批地安排,並會在明年第一季開始分批進行招標。為確保新醫院會提供良好質素的服務,政府會就有關土地的發展訂定一些特別發展條件,例如服務範疇如專科服務的種類、服務水平如病床數目及醫院的認證、收費透明度等。因此,我們需要詳細設計及得到法律意見,才可準備好投標條件。我們計劃在明年第一季先推出兩幅用地作競投。

  在規管私家醫院方面,戲p按照《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為符合房舍、設備及人手條件的私家醫院註冊。為使病人得到優質的護理服務,壎芵p亦制訂《私家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實務守則》,列出良好的實務標準,供私家醫院採用。為監察私家醫院的服務表現,壎芵p會加強對私家醫院進行定期或突擊巡查。另外,我們於二○○九年推行醫院認證先導計劃,希望藉此提高公立及私家醫院的服務質素,確保醫院的質素有統一的認證標準,並達到國際水平,以衡量醫院各方面的表現。目前,已有三間私家醫院參加先導計劃,並順利通過評審,獲頒四年的認證。我們亦會繼續研究是否有空間修訂現行法例,加強私家醫院的規管。

    主席,剛才我很留心聆聽各位議員的言論,特別是梁家騮議員的言論,因他代表醫生方面,他充分發揮了其功能組別的功能。他提及究竟香港是否會有額外的醫生,以及額外醫生會為社會帶來甚麼問題。當然,我同意如有額外醫生,香港會有額外的問題需處理,但以今時今日為止,我相信香港要接近有多餘醫生的數目,還有很大距離,我們必定要在各方面增加專業培訓和人力資源的供應,以及其質素的訓練。特別關心的是,近日有醫生代表不斷發表意見,其中香港醫學會有一封信交予特首,相信副本亦有給予議員。首先要申報我是香港醫學會的會員,一個資深會員,四十年前已加入該會。一個重要的會章是,該會要確保保障市民健康、安全,而該會格言,亦是維護文康,故無論是任何醫生組織、醫委會委員,都要以社會利益、病人及社會的安康為主要考慮,我們不可將任何界別的利益凌駕於病人之上。我記得醫學會會徽很特別,我四十年前加入該會時,他們告訴我,如我買了這會徽,並將之放在車前,便沒有那麼多人發告票。我又記得,八十年代我要在瑪嘉烈醫院(工作),並調配到聯合醫院、明愛醫院,兼負其他醫院的工作,很多時需要駕駛,有一日在龍翔道被交通警察截停,他問我要到哪裡去,我告訴他要趕往醫院,那名交通警員替我開路。最近,我和其他資深醫生傾談,今時今日,不論放任何會徽、白袍,甚至聽筒亦沒有用,(警察)在有需要時便會發告票。醫生不應有特別權力,亦不應有特別權利,但我們認為醫生及很多專業人士,得到社會的尊重及愛戴,是因為其專業精神、他們的行為及言論,故希望我們的同僚在這方面,特別是在其言論及行為方面,能達社會的期望。在此,我再次多謝大家給予寶貴的意見。

  這是現屆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回顧過去多年,政府在醫療壎秅霅情A為應付人口老化的挑戰,不論在資源投入以至系統改革都做了大量工作,醫療改革現時已經全面邁進落實階段。然而,人口老化是長期的問題,醫療改革亦是一項持續的工作,我們會繼續貫徹醫療改革的方向,在現有基礎上為本港醫療系統將來的可持續發展繼續努力。

  多謝主席。



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