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支持「起動九龍東」策略
*********************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十月二十七日)舉行會議,委員聽取了二○一一至一二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中發展局範疇下各項措施的簡報。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和常任秘書長周達明在會議上重點介紹三項工作,包括起動九龍東、增加土地供應,及活化工廈中期檢討結果。委員同意《施政報告》宣布與土地發展相關的措施回應了香港未來發展的需要和市民的關注。

  在會議上,委員聽取了有關「起動九龍東」,開拓九龍東成為新的核心商業區的簡介。其中包括加強九龍東的區內和區外連繫,改善行人通道網絡及考慮興建環保連接系統;制訂富吸引力的城市設計、綠化環境和通達的海濱長廊;更會倡議多元化發展,為商業區注入動力。

  委員讚賞政府作出此長遠策略性發展計劃。委員同意為九龍東建立適當品牌可有效推動地區的轉型。對於建議的環保連接系統,部分委員指整個「起動九龍東」的成效將有賴該區對內和對外的連繫,因此對該系統表示支持。

  委員普遍認為位於啟德的郵輪碼頭和將遷置到該區的政府辦事處可為九龍東帶來催化效應,帶動該區進一步發展。委員亦支持發展局成立九龍東發展辦事處,相信可便利和加強協調九龍東發展計劃。

  另外,委員得悉政府將以創新思維,開拓土地資源,包括改劃60公頃工業用地作非工業用途;探討在維港外進行適度填海;積極利用岩洞重置現有公共設施,騰出原址作房屋和其他用途;檢討新界沒有植被、已荒廢的「綠化地帶」,改作房屋發展用途;檢討「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並研究把150公頃位於北區和元朗,主要用作工業、臨時倉庫或荒廢的農地用作房屋發展。

  委員普遍支持發展局積極開拓土地。部分委員指出檢討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的土地,可善用沒有明確發展計劃的土地,增加房屋土地供應,回應市民的需求。



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