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保安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三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第三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全民抗毒漸見成效
--------

  行政長官於二○○九年七月起,親自督導青少年禁毒工作,並循五個策略性方向,包括社會動員、社區支援、測檢、康復和執法,將行動提升成至「全民抗毒運動」的層面。

  在過去兩年多,經過各政策局和部門的通力合作、及社會各界人士的積極回應,這場「全民抗毒運動」漸見成效,本港吸毒情況持續改善。在本年首六個月,全港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而同期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數,更比去年減少了28%。

推動社會各界支持禁毒
----------

  雖然如此,我們會繼續多方面的全面性打擊毒禍。首先,我們將會透過大型的全港性宣傳活動,加深公眾認識青少年吸毒的問題,使青少年人認識毒品的禍害。同時,我們亦會透過十八區民政事務處推行的區本活動,以及「友出路」平台,推動社會各界支持抗毒。

治療及康復服務
-------

  在治療及康復服務方面,我們的目的是協助不幸受毒品困擾的年青人,重新過新的生活。政府正以不同的措施鼓勵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界別,推展新的服務模式,更全面地照顧年青戒毒者在康復路上的各種需要,包括社交、醫療及教育等。

  我們亦會協調有關部門,並透過禁毒基金,向未符合發牌條件的住院式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提供財務上或其他支援,協助它們改善設施,或尋找合適選址,讓它們及早重置。

校園測檢
----

  「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在過去兩個學年順利完成。我們委託研究機構全面評估計劃的設計、執行過程及成效,亦有一個初步結果。研究確定計劃能達到兩大既定目標,即加強學生遠離毒品的決心,及向已受毒品問題困擾的學生提供支援。研究也進一步建議在本港發展校園測檢,以學校為本、學生為主,並配合社區參與的自願模式進行。

  這個學年開始,我們已展開一系列工作,鼓勵在大埔區以外的學校推行含測檢元素的「健康校園計劃」,推動無毒校園文化。在二○一一至一二學年,已有超過40間學校推行「健康校園計劃」。我們的目標是把「健康校園計劃」推展至全港的中學。

社區毒品測檢
------

  吸食毒品雖然屬於刑事罪行,但現時香港並沒有法律基礎,強制涉嫌吸食毒品人士接受毒品測檢。現時青少年主要吸食的,仍然是危害精神毒品。這類毒品的吸食方式、及對身體的損害十分隱蔽,難以讓家長、老師、甚或執法人員,即時察覺。為了加強辨識受毒品危害的人士,並及早介入,我們現正考慮,按律政司司長領導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的建議,研究引入法例,在社區層面推行毒品測檢,賦權執法人員可以要求被合理懷疑曾吸食毒品的人士,接受毒品測檢。

  由於當中涉及不少複雜的法律、人權及執法上等問題,加上需細心研究下游服務的配合、資源運用及執行方面等細節,政府必須審慎考慮。我們現正積極研究建議的可行性,期望及早與相關各方進行討論,並且諮詢公眾。

立法、執法
-----

  香港警方及海關會繼續堵截毒品供應和源頭、打擊毒販和販賣毒品等非法活動。在二○一○年及本年首六個月內,警方及海關合共檢獲1,636公斤、380公升及26萬7千129粒毒品,市值約為12億7千787萬港元。為免毒品流入本港,我們的執法機關會繼續跟內地、及海外有關單位保持密切聯繫,交換情報,密切留意吸毒和販毒的最新趨勢,並採取聯合行動,打擊跨境吸毒和販毒活動。

總結
--

  我們深信抗毒是一項持久工作,並不會因為青少年吸毒問題有紓緩的跡象而自滿。我們會繼續落實全面、可持續的禁毒政策,與各界攜手推動抗毒工作。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