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保障食物安全和提供清潔壎耵瑰藿珙O締造「優質城市、優質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食物及壎竻蔔怑垠n的工作之一。在這方面,我會集中介紹政府在食物安全、食物供應、骨灰龕政策,以及漁業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工作。

  在食物安全方面,政府採取「從農場到餐桌」策略,確保市民享用的食物符合安全標準,從而保障市民健康。這包括做好源頭管理工作,而在食物供應鏈的下游層面,食物監察計劃也是保障食物安全的重要一環。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二○一○年共抽取了大約63 000個樣本作檢測,整體合格率達99.7%。中心並一直參考海外和本港的最新食物風險分析,不時調整食物監察的範圍及力度。

  政府自二○○四年起,先後推出或修訂共12條有關食物安全的法例。新的《食物安全條例》(《條例》)將在明年二月一日全面實施。《條例》的目的,是引入一套食物追蹤機制,以便在遇上食物事故時,政府可以更有效地追蹤食物來源,作出迅速反應。我們正協助業界為《條例》的全面實施做好準備工作,截至今年十月十七日,我們共收到超過1 528份登記申請,其中超過862份已完成登記手續。

  我們會不斷改善食物安全制度和標準,立法規管高風險食品,例如禽蛋的進口。我們亦會修例禁止奶粉、煉奶及再造奶含有有害外源性激素,以及立法規管食物中殘餘除害劑的含量。

  過去一年,我們面對不少大型食物事故,例如德國食物受二噁英污染、日本進口食物受核輻射影響、台灣食品含有塑化劑等。期間同事都能堅守崗位,全力以赴,為市民做好把關工作,保障食物安全。我們今後會繼續本茬o種精神服務香港市民。

  除了保障食物安全之外,我們也致力維持本港的食物供應充足和穩定。政府鼓勵業界探求新的食物供應來源。我們已於去年十二月底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達成協議,從內地進口冰鮮牛肉。這不但擴闊我們的食物供應來源,令產品種類更多元化,而且有助進一步穩定香港的牛肉供應,從而維持合理和穩定的食品價格。在可見未來,我們期待會有更多冰鮮牛肉供應商供應香港。事實上,市民在過去幾年對冰鮮及冷藏肉類的需求與日俱增。

  為開拓新的食品供應來源,我們會繼續積極協助業界,我今年五月到智利及巴西考察,當地對增加向香港供應食品都非常正面,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見到更多肉類及其他食品從這兩個國家輸入香港。

  香港超過九成的鮮活食品來自國內,我們衷心感謝國家在這方面對香港市民的支持。李克強副總理於今年八月訪港期間,也重申在食物供應方面,保障各類物資的供給,包括對香港市場穩定供應糧食、肉類、水果、蔬菜等優質農副產品。

  市民關心食物價格。政府統計處公布,二○一一年一月至九月香港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之中的食物類別,較去年同期上升了6.6%,而內地的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中的食物類別,也在今年首九個月上升了12.5%。雖然兩個指標的計算方法不同,不宜直接比較,但確實反映了區內食物價格上升的趨勢十分明顯。同時,本年經濟大致蓬勃增長,也成為推高食物零售價格的因素。雖然短期內香港食物價格仍受國際食物價格的影響,持續維持高水平,但長遠而言,透過我剛才所述的各項措施,有助維持本港的食物供應充足,從而穩定食物價格。

  在骨灰龕方面的政策,在第一次就私營骨灰龕政策檢討的公眾諮詢中,市民廣泛支持透過設立發牌制度加強規管。當局在過去半年走訪了多間私營骨灰龕搜集資料,以協助草擬發牌制度的框架。我們計劃在今年年底前就發牌制度的進一步建議展開第二次公眾諮詢。

  就骨灰龕設施的供應,社會上有廣泛共識,認為需要增加公眾骨灰龕位,以滿足市民的需求。現時,政府正在和合石橋頭路興建一座新的公眾骨灰龕,提供約43 000個龕位,以及一個紀念花園,預計於明年年中落成。此外,公眾普遍支持地區為本的骨灰龕發展計劃。政府已在全港18區物色到共24幅土地,可供發展骨灰龕之用。其中,鑽石山靈灰安置所擴建計劃已獲得黃大仙區議會支持,並將於二○一二年年初完成,而長洲墳場擴建計劃也已獲得離島區議會支持。就其餘的選址,政府正全力進行有關的技術可行性研究,以評估在這些選址發展骨灰龕設施是否合適。我們會由二○一二年起陸續諮詢各區議會的意見。連同華人永遠墳場的供應在內,政府估計將可在未來五年(即二○一二至一六年)間,提供約120 000個新龕位,並在中長期(即二○一七至二○三一年)增加數以十萬個新龕位。我們也鼓勵地區領袖和區議會提出選址建議。政府會就此與區議會和當區居民保持溝通,爭取支持。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立法禁止在香港水域拖網捕魚。有關的附屬法例將在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生效,而相關的跨部門工作小組已經成立,負責處理因禁止拖網捕魚而向拖網漁船船東、其僱用的本地漁工和收魚艇船東提供的一次過援助方案的各項事宜。跨部門工作小組計劃在今年年底左右推出有關的計劃。我們亦會繼續積極跟進業界提出就發展遠洋捕魚所需的各項支援,包括檢討漁業發展貸款基金的申請資格及貸款條件,以及向內地當局了解香港漁民前往南中國海漁業資源尚在開發中的水域捕魚的可行性及所需的內地捕魚許可證事宜,並向業界介紹有關資訊。

  行政長官在本年的《施政報告》中亦宣布,我們會在本立法年度提交條例草案,設立本地漁船登記制度,禁止非本地漁船在香港水域捕魚,減少過量捕撈。草案亦建議設立漁業保護區,以保護重要的魚類產卵及育苗場。有關的修訂草案已在十月二十一日刊登憲報,並會在十一月九日提交立法會審議。

  有議員提到動物福利的問題,我也想談及,我們準備讓一些動物福利團體在香港選定地區進行「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對計劃作出科學和可觀的評估。我們正與有關動物福利團體就適合進行試驗計劃的地點作評估。要試驗計劃能順利開展,附近居民的支持十分重要。我們會在新的區議會成立後,諮詢相關區議會。

  漁護署成立了動物福利專責小組,進一步改善有關殘酷對待動物的舉報或投訴的處理工作,成員來自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和其他政府部門(包括警方及食環署),目的是更有效支援各相關部門處理殘酷對待動物個案。經過專責小組的討論和籌備,相關的部門(包括漁護署及警方)和動物福利團體已落實「動物守護計劃」,透過多管齊下的方法,包括加強宣傳教育、收集情報以及調查工作,進一步加強防止和打擊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漁護署亦已強化領養服務後,在漁護署與13個伙伴團體合作安排下獲領養動物的數目增加了約25%。我們會繼續推展這方面的工作,進一步增加獲領養動物的數目,從而減少動物被人道毀滅。

  主席,我今次很感謝各位議員的發言,特別要感謝譬如黃容根議員,他每年也利用三十分鐘全部談及關於其業界方面的訴求,而今年亦在這方面配合其業界的訴求,提出了不少意見,剛才我亦已回應。第二方面,我也很感謝張宇人議員在各方面談及食物業界方面的需要。我要一提,在協助業界特別是發牌電子化這方面,我們已經做了一定的工作,亦希望可以盡快讓他們在網上進行登記。

  主席,要落實《施政綱領》中各項與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穻傢鰝滷僧I,實有賴各界人士(包括立法會)的支持。我期望各位議員繼續支持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並支持致謝議案。

  多謝主席。



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