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一年六月經理級與專業僱員薪金指數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公布的數字,在統計調查中包括的所有選定行業主類,以名義薪金指數(甲)計算,二零一一年六月中層經理級與專業僱員的平均每月薪金較上年同期上升5.9%。

  扣除以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計算的消費物價上升的因素後,二零一一年六月的實質薪金指數(甲)較上年同期上升0.5%。

  按行業主類分析及與一年前同期比較,在二零一一年六月,所有行業主類的中層經理級與專業僱員的平均每月薪金均有所上升,名義升幅介乎3.1%至7.4%之間。

  扣除消費物價上升的因素後,樓宇建築、建造及有關行業;金融及保險;和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的實質薪金指數(甲)分別上升1.9%、0.9%和0.7%。製造、電力及燃氣供應;和運輸、倉庫、通訊及旅行代理則分別錄得2.2%和1.9%的實質跌幅。

  薪金指數(甲)量度統計調查所涵蓋公司的所有中層經理級與專業僱員的薪金率的變動情況。另一項編製的薪金指數(乙),則不包括新招聘及新晉升的僱員,只包括連續兩年於同一公司及同一職位工作的僱員。薪金指數(乙)主要用作量度因一般薪金遞增、工作表現良好和年資增加所導致的薪金變動。

  整體而言,二零一一年六月的薪金指數(乙)與二零一零年六月比較,名義升幅為7.5%,實質升幅則為2.1%。薪金指數(甲)和薪金指數(乙)的變動有所不同,主要是由於新招聘僱員(只包括在薪金指數(甲)而不包括在薪金指數(乙))的薪金通常較現職僱員為低。因此,在一般情況下,薪金指數(乙)的升幅會較相應的薪金指數(甲)的升幅為高。

  附表列載二零一一年六月各選定行業主類的名義薪金指數(甲)、實質薪金指數(甲)、名義薪金指數(乙)及實質薪金指數(乙)的按年變動百分率。

  統計調查結果亦發現在二零一一年,75%的中層經理級與專業僱員享有花紅獎賞,另有28%的僱員享有不同形式的住屋福利,高於二零一零年的相應數字(74%及21%)。此外,45%的僱員享有固定發放的年終額外款項,較二零一零年的相應數字(50%)為低。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二零一一年六月與去年同期比較,中層經理級與專業僱員的名義薪金進一步明顯上漲5.9%,顯示上半年對較高技術工人的需求持續強勁。撇除一般薪金較低的新入職人士後,增長更為顯著,達7.5%。而經通脹調整後,相應的薪酬實質增幅分別為0.5%和2.1%。

  發言人亦指出,按行業分析,名義薪金升幅廣泛見於所有行業主類,同樣情況俱見於薪金指數(甲)(包括所有經理級與專業僱員)和薪金指數(乙)(不包括新入職人士)。

其他資料

  薪金指數是根據政府統計處按年進行的經理級與專業僱員(高層管理人員除外)薪金及僱員福利統計調查結果編製而成。政府統計處自一九八四年開始進行這項統計調查,以量度中層經理級與專業僱員的薪金率的變動情況。約有260間公司獲抽選參與二零一一年的統計調查。

  在這項統計調查中,薪金率的定義包括基本薪金、生活津貼、固定發放的年終額外款項、佣金及小費,以及其他定期及保證發放的花紅和津貼。

  有關各主要職位的薪金變動和平均薪金率、僱員享有各種附帶福利的統計數字,以及統計調查方法的闡述,均刊於《二零一一年經理級與專業僱員(高層管理人員除外)薪金及僱員福利統計報告》內。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index_tc.jsp) 免費下載該刊物。

  有關薪金指數的查詢,可致電2887 5230與政府統計處工資及勞工成本統計組(二)聯絡。



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