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很感謝各位議員就《施政報告》內有關運輸和房屋的政策發表意見。我會就幾個課題作綜合回應。

運輸政策
----

- 運輸基建

  有幾位議員關心十大基建的進度,在這方面都有一些新聞。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工程方面,上訴法庭已一致裁定環境保護署署長上訴得直,並確定環境許可證的有效性。我們剛剛在昨天已取得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對撥款申請的支持,會從速在下個月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期望在今年年底前可以動工,讓大橋可如期於二零一六年通車。我希望各位議員支持有關的撥款申請。
  
- 機場發展

  有幾位議員──林健鋒議員、劉健儀議員、何俊仁議員和葉劉淑儀議員──都關心我們的機場發展。就這方面,機管局已經於九月初完成《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的公眾諮詢,正在整理收到的意見,並會於今年年底前就未來路向,向政府提出建議。屆時,我們會仔細考慮有關建議,以確定下一步工作,主要包括融資安排、工程詳細設計,以及法定環境影響評估工作。至於議員提出我們要嚴控成本,這當然是我們的工作目標之一。

- 物流發展

  議員亦關注物流方面的發展,特別是用地方面。我們已經推出一系列的長期及短期物流用地,以配合業界的需要。我們也正積極與相關部門物色適合用地,包括屯門區。我們會繼續與物流發展局及業界保持緊密合作及溝通。

  至於劉健儀議員所說的香港港口吞吐量排名,以我們現時的成本結構來說,已經不是單單追求吞吐量的數目。我想劉健儀是很清楚明白的,因為我與她是伙伴,一起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宣傳及推廣我們的高增值航運服務,並取得一定成果,這亦是我們作為新一代航運中心的發展目標。

房屋政策
----

- 公屋供應

  在房屋方面,讓我先回應公屋供應方面的問題。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重申了我們的長期承諾,維持一般輪候冊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約三年的目標,為無法負擔租住私人單位的低收入家庭及人士提供公屋。為了維持這個目標,我們計劃在未來五年內建成總共約75 000個公屋單位,即平均每年約15 000個單位。

  有議員建議增建公屋,我要強調,每年15 000個新建單位並非硬指標,我們的目標是維持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大約三年。房委會每年延展及檢討以五年為期的公屋建設計劃。如有需要,房委會會調整建屋量及增加供應,以維持上述平均三年的目標。

  《施政報告》中提到,我們需要探討在不影響環境質素的情況下,適當地增加公共屋h的密度和地積比率。為確保有足夠及穩定的公屋供應,我們會積極跟進有關工作。房屋署會與相關政府部門緊密協調,也會與區議會和地區人士磋商,力求地盡其用。這方面的工作,我希望得到各位議員在地區層面的支持。

  在設施方面,劉秀成議員,我們的公屋在公共和休憩地方設有wi-fi,雖然並非每戶都有,這亦非我們的責任,但在公共地方,已經有wifi服務。

  有些議員提出對公屋輪候時間的關注,甚至質疑,這是不需要的。我希望強調,一貫用來計算平均輪候時間的機制是科學化和客觀的。根據我們的仔細分析,由去年年中至今年年中獲安置的16 800個一般申請人,五成於兩年內獲得首次編配,而七成於三年內獲得首次編配,這些數字與今年年中平均輪候時間為2.2年相符。至於較長時間才獲編配的情況,大部分選擇比較熱門的區域單位,有些則涉及個別家庭特殊情況。

  我理解,輪候較長時間的個案中,有的因為有一段時間他們的收入超越了上限,也有因為資料上有所改動,引致申請被凍結,最終令輪候時間變得較長。至於仍在輪候冊上的一般申請人,有11 200,即大約13%屬於輪候時間為三年或以上但仍未獲得編配機會。這些申請人當中,有半數已達調查階段,如符合資格,他們很快會獲得編配。所以整體來說,我們認為平均輪候時間約三年是可以做到的。

  此外,有議員建議恢復租置計劃。回收公屋單位是公屋供應的重要來源,如果把公屋單位售予租戶,有關單位便不能再用來編配給輪候公屋的人士,這樣會影響公屋單位的流轉及供應。我們現階段沒有計劃恢復租置計劃。

- 新居屋計劃

  就新居屋計劃,很多議員都發表了意見。有議員希望提供多些新居屋單位。首先,讓我重申新居屋的定位,是當私人住宅物業市場因為供求問題,以及內外的宏觀經濟因素,令本地樓市出現失衡時,新居屋計劃就可以提供緩衝,是一個「可進可退」的緩衝機制。

  根據現階段已經物色到的土地,由二零一六至一七年起四年,我們會以總共提供超過17 000個新居屋單位為規劃目標,每年約為2 500至6 500個單位。而首個年度(即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可先提供2 500個單位,有關單位最快可於二零一四至一五年預售。將來土地供應增加,我們會以每年平均可以提供5 000個單位為規劃指標,有關目標會就茖C年實際情況、新建和推出的單位數目,及視乎當時市場的需求情況而再確定。

  至於新居屋計劃的執行細節,涉及複雜的事宜,會由房委會進一步釐定。有議員建議放寬居屋第二市場購買限制,讓居屋白表人士申請購買。有關意見必須小心研究,包括有關建議是否符合設立居屋第二市場的目的,即加強公屋居民的流動,同時收回公屋單位再作編配,另外亦須考慮能否令居屋單位的需求和供應有效地配合。

  就新居屋的轉售和補價安排方面,我也留意到有一些意見,包括對現有業主是否公平。《施政報告》內已經清楚說明並訂下方向,就是新補價安排有助新居屋業主向上流動,但房委會在制定細節時,要考慮對現有居屋業主的公平性,也要考慮公眾的接受程度。房委會一定會小心研究。

  另外,有人擔心新補價安排會鼓勵炒樓。新居屋是在公屋及私人供應之外提供的額外供應,作為緩衝,這個增加供應的計劃,絕對不是鼓勵炒樓。而除了補價要求之外,新居屋還會有其他申請條件及轉售限制,不能作炒賣。

- 優化置安心計劃

  優化置安心方面,我們細心研究過各位議員和社會各界人士在過往一年提供的許多有用的意見,決定引入兩項優化措施,第一項是在「先租後買」的模式外,提供「可租可買」的選擇,第二項是為樓價設定「封頂價」。

  置安心是居屋計劃之上的另一住屋選擇,是另一項置業緩衝措施。第一個位於青衣青綠街的發展項目進展良好,將會提供約一千個實而不華的中小型單位。預計明年四月完成打樁工程,隨即會展開上蓋工程。有關單位可於明年(二零一二年)接受預租申請,並在二零一四年落成。

- 立法規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

  最後,進一步加強對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的規管,是運輸及房屋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很感謝督導委員會在本月向我們提交了報告,包括立法建議。我們會全力以赴,期望在下個月以白紙條例草案形式進行公眾諮詢,以加快有關立法工作的進度,並會於二零一二年第一季把條例草案送交立法會審議,盡力在二零一二年完成立法。

結語
--

  主席,運輸及房屋都與民生息息相關,我會就以上課題繼續與各位議員緊密合作。多謝主席,我懇請議員支持《施政報告》。



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