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院管理局回應醫學組織對聘用非本地醫生的關注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就今日(十月二十六日)有醫學組織表達對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以有限度執業註冊形式聘用非本地醫生的關注,醫管局發言人回應如下:

  本港大學及醫療機構包括醫管局,一向有透過有限度執業註冊形式聘用非本地醫學院畢業醫生,目前本港約有160名醫生在這個機制下在指定醫療機構執業。

  近年公立醫院部分專科部門面對嚴峻的醫生人手緊絀情況,醫管局已推出了一系列挽留人手的措施,包括增加晉升機會和特別超時津貼,另外亦全力招聘全職或兼職的本地醫生。然而部分專科仍面對人手不足的困境,醫管局遂決定嘗試透過有限度執業註冊形式招聘海外醫生。由於是次招聘計劃關乎多個專科部門的臨床服務,醫管局極重視招聘醫生的質素,故特別成立專責小組去審視申請者的資格和資歷。

  申請人的專科資歷首先會由醫管局各專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及培訓小組主席進行初步篩選,然後提交專責小組進一步確定。

  專責小組在上月(九月)舉行的首次會議中詳細審視160名非本地醫生申請人,其中至少有29位申請人已在外國考獲等同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認可的中期考試之專科資歷,部分更已考獲當地專科醫生的資格,加上他們的語文能力達到要求,故被專責小組評定為適合作進一步跟進招聘程序。

  首批十數位申請人已被安排與有需要的部門進行面試,假如部門同意聘用有關申請人,醫管局才會將申請人的資料送交香港醫務委員會審批作有限度執業註冊。

  醫管局強調,專責小組絕對無意亦不能取代香港醫務委員會審查履歷的法定專業角色,小組只是以嚴謹方式初步篩選申請人,然後提交香港醫務委員會考慮,以保障公立醫院醫生的專科服務水平。

  此外,醫管局知悉和明白有限度執業註冊必須逐年申請,亦會按既定機制每年為受聘的海外醫生向香港醫務委員會遞交申請,至於聘用合約年期,無論長短,亦會基於有關醫生是否獲批准有限度執業註冊才會生效。

  獲醫管局以有限度執業註冊形式聘用的海外醫生,只可以在公立醫院服務,並會在督導下工作,有關職位只是提供服務,並非專科培訓職位,因此這批醫生不會影響本地醫生接受專科培訓的機會。

  醫管局在招聘非本地醫生的同時,亦會繼續積極在本港展開招聘全職和兼職醫生計劃,希望透過多管齊下的招聘活動,加強人手,紓緩前線醫生的工作壓力,繼續維持公立醫院的服務水平。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