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有關政府的「$6,000計劃」,今日開始銀行做過戶,首批已登記,即六十五歲或以上的市民,如資格被核實,今日開始八個工作日內,會收到銀行過戶的款項。如長者曾留下聯絡電話給銀行,部分銀行會選擇以短訊形式通知他們款項已過戶。今日開始,八個工作日內六十五歲以上的市民會收到款項。

  其他年齡組別已登記的市民,如資格獲得核實,由下月上旬起會陸續收到銀行過戶款項。我們預期下月上旬至十二月上旬,市民會收到款項。

  「$6,000計劃」的進展相對順利,至今我們收到320萬份申請表格,今日正處理第五批登記人士的登記,第五批亦是最後一批。有些市民如尚未登記,亦隨時可以登記。雖然有分批登記的時間,但尚未登記的市民現時仍可登記。市民如選擇收取200元獎賞,可以於四月一日後才登記,當然市民希望早些登記都可以。「$6,000計劃」進展相當順利。

記者:合資格申請人數約有600多萬,但現時只有320萬人申請,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很多市民或許想遲一點才登記,不想這麼趕急進行登記。而每個登記組別都有兩個星期去登記,市民可能在該兩星期內因一些原因,想遲一點才進行登記;亦有些市民想領取200元獎賞。計劃登記時間表既長又有彈性,市民若只領取6,000元,現在可隨時在明年三月三十一日前登記。若要領取200元獎賞,則可在明年四月一日開始直到年底前登記。

記者:選擇以支票領取6,000元的市民,是否遲一點才能領取款項?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選擇以支票領取6,000元的市民會稍遲一點才領取款項。

記者:該批市民何時才可領取款項?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到時候會公布。

記者:第一批選擇以支票領取6,000元的市民……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第一批選擇以銀行過戶收取6,000元的市民會早點兒收到款項。

記者:為何要以年齡分開轉賬……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分開領取款項的時間,是視乎哪一批市民較早登記。第一批登記的是六十五歲或以上的市民,由於他們較早登記,所以我們能早點處理他們的申請,現時過戶收取款項的正是該批市民。

記者:第一批選擇以支票領取6,000元的市民何時可領取款項?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約兩三星期後,市民會陸續收到通知。

記者:市民十二月前會陸續收到6,000元,會否擔心聖誕前會推高通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一直希望市民能盡快收到款項。若市民在聖誕節前收到6,000元開心些,理應是好事。

記者:第二階段登記的市民會否跟隨登記次序,在第一階段登記的市民之後才收到款項?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第一階段登記市民的表格會先獲處理,亦是首批收到款項,這是合理的安排。

記者:其他市民是否需要查閱戶口確定是否收到款項?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今日宣布是第一批登記市民的領取款項安排。現時正在處理的登記,可望在今年十二月上旬完成過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