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將軍澳區的警務需求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將軍澳區於本年十月二日晚上至翌日早上,合共發生四宗途人被斬案件,導致四名男子受傷。居民憂慮區內治安是否有惡化跡象,又質疑警方未有即時公布案件詳情的做法。保安局局長於本年三月回覆本人有關將軍澳區治安問題的質詢時,表示「純粹從人口因素來說,將軍澳是合資格升格為警區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年一月至九月,於將軍澳區發生的罪案宗數及分類數字分別為何;區內有哪些地點為罪案黑點;

(二)根據當局在本年三月的回覆,將軍澳分區前線警務人員的編制為255人,最新的數字為何;短期內會否考慮增加編制人員數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將軍澳區人口現時逾四十萬人,該區警察與人口的比率約為1:1 570,若與警方東九龍總區其他分區比較,該比率是否偏低,請列出各分區的數字以作比較;警方會否考慮調高將軍澳區內警察與人口的比率;若會,將調高至甚麼水平;

(四)提升將軍澳區為獨立警區的安排的最新進展為何;何時才可設立將軍澳警區;

(五)警方為何在上述案件發生後多日,才公布有關詳情;有否評估這對居民在預防案件發生,以及提供線索方面造成甚麼影響;及

(六)鑑於警察公共關係科於本年十月十日發出新聞公報,表示會調查在處理上述案件時,「是否在發放信息程序上有改善地方或未有依照程序處理」,警方根據甚麼現行準則,決定是否發放與罪案有關的信息;上述檢討的詳情為何;以及預計何時完成檢討和公布結果?

答覆:

主席:

  將軍澳區的治安現時由隸屬東九龍警察總區的觀塘警區內將軍澳分區負責。警方一直密切留意將軍澳區的罪案情況和警務需要,並一直根據將軍澳區的社區發展和人口數目調配足夠警力維持治安。就問題的六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在本年的首九個月,將軍澳分區共有2 255宗舉報罪案。有關的罪行分類數字載於附表一。

  大部分在將軍澳區內發生的罪案涉及雜項盜竊、店鋪盜竊、刑事毀壞和傷人。有關罪案較多發生在人流多或屋h的範圍內。警方已按罪案情況加強在區內巡邏。

(二)及(三)警方會提供足夠警力,以應付將軍澳分區警政的要求。除了派駐在將軍澳的本區資源外,警方會在需要時進行內部調配,以應付區內的行動需要。現時將軍澳分區的前線警務人員有273人,其中255人屬編制之內,其餘18人由其他分區調配。因此,警方在將軍澳及其他警區的執法能力並不會因警區行政劃分而受限制。警務處會繼續密切留意將軍澳區的警務需求,並採取相應的措施以維持治安。

  就警察數目與人口的比率而言,雖然將軍澳分區的比率較東九龍總區其他分區稍低,但如前所述,警方會在需要時進行內部調配。此外,值得留意的是,就將軍澳分區的治安而言,該區的罪案率(以每十萬人計算)在東九龍各分區中保持最低水平。將軍澳分區的罪案率在過往八年亦較全港的平均數字為低。有關東九龍總區的罪案率及警察人數與人口比率數字載於附表二。

(四)警務處一直不時檢討警務工作的安排。為配合未來發展,警務處正積極研究重組東九龍警察總區及所需要的配套設施,以更切合社區的警務需求。在檢討的過程中,警方會考慮有關因素,例如預期人口增長、土地用途及基建發展、地理特性和罪案趨勢等。考慮把將軍澳警察分區升格成為一個警區,正是這項檢討中一個主要議題。預期重組東九龍警察總區的初步建議可於明年完成,並會諮詢地區組織。

(五)及(六)警方一直十分尊重公眾的知情權和傳媒機構的採訪自由。警方明白獲得公眾支持,才能有效地執行職務,而維持市民對警隊的信心及建立警隊良好的形象,是極為重要。

  警方的一貫政策是在可行情況下,盡量協助傳媒的採訪工作。根據警隊的突發事件信息發放機制,凡涉及公眾利益、公眾安全或重大事故,均會發放予傳媒。在發布信息時,警方會顧及公眾的知情權,同時亦必須嚴格遵守相關法例以及《公開資料守則》的要求,在過程中不應影響機密行動、個人私隱及可能涉及的司法程序。

  就警方發放四宗將軍澳傷人案件的信息的安排,警方已於十月十日作出回應,表示該四宗案件涉及公眾利益及公眾安全,警方會調查是否在發放信息的程序上有改善的地方或未有依照程序處理。我們明白市民對事件的關注,警方就是次行動部署正在作出檢討,並會盡快作出交代。

  事實上,警方在接獲案件舉報後,已即時將案件合併處理,交觀塘警區重案組跟進。除了就案件進行背景調查外,亦已加強軍裝及便裝人員到區內巡邏,便衣人員亦有特別行動配合。警方於十月十日拘捕了一名涉嫌與該四宗案件有關的三十一歲男子,他已被落案起訴。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