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一年九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月二十五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一一年九月份本港整體出口貨值與上年同月比較下跌3.0%,而進口貨值則上升2.3%。

  繼二零一一年八月份錄得6.8%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一年九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2,718億元,較二零一零年同月下跌3.0%。其中九月份轉口貨值為2,669億元,下跌2.7%,而港產品出口貨值為49億元,跌幅為18.6%。同時,繼二零一一年八月份錄得14.1%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一年九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118億元,較上一年同月上升2.3%。二零一一年九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400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2.8%。

  二零一一年首九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一零年同期上升11.2%。其中轉口貨值上升11.5%,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0.4%。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12.8%。二零一一年首九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111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1.1%。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二零一一年第三季與對上一季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0.9%的升幅。其中轉口貨值上升1.2%,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16.6%。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1.1%。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一一年九月份與二零一零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2.9%。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中國內地(內地)(跌7.3%)和日本(跌1.5%)。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亦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12.6%)、美國(跌8.9%)和德國(跌0.7%)。

  同時,輸往一些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尤其是台灣(升25.0%)、泰國(升15.8%)、韓國(升8.9%)、印度(升5.7%)和新加坡(升0.1%)。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瑞士(升50.9%)、印度(升18.7%)、泰國(升5.6%)、美國(升2.3%)和內地(升0.8%)。同時,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尤其是馬來西亞(跌12.2%)、新加坡(跌10.9%)、韓國(跌3.8%)、台灣(跌2.7%)和日本(跌2.0%)。

  二零一一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一零年同期比較,輸往所有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均錄得升幅,尤其是泰國(升39.5%)、印度(升30.9%)、台灣(升26.8%)、韓國(升18.1%)和內地(升9.4%)。

  同期,來自所有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亦錄得升幅,尤其是瑞士(升55.7%)、印度(升25.5%)、美國(升16.6%)、韓國(升12.4%)和內地(升12.3%)。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一一年九月份與二零一零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121億元,跌16.0%)、「衣物及衣物配件」(減15億元,跌8.0%)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嬰兒車、玩具、遊戲及運動貨品)」(減3億元,跌1.4%)。然而,貨值錄得升幅的整體出口貨品類別包括「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42億元,升8.9%)、「非金屬礦物製品」(增10億元,升9.0%)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5億元,升1.4%)。

  同期,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53億元,升12.3%)、「非金屬礦物製品」(增45億元,升31.2%)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嬰兒車、玩具、遊戲及運動貨品)」(增28億元,升14.0%)。然而,貨值錄得跌幅的進口貨品類別包括「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127億元,跌14.5%)、「衣物及衣物配件」(減8億元,跌6.1%)和「初級形狀塑膠」(減3億元,跌4.9%)。

  二零一一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一零年同期比較,所有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均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543億元,升14.8%)、「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470億元,升19.3%)和「非金屬礦物製品」(增291億元,升38.5%)。

  同期,大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亦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568億元,升17.3%)、「非金屬礦物製品」(增361億元,升35.6%)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嬰兒車、玩具、遊戲及運動貨品)」(增351億元,升22.5%)。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貨值在二零一一年九月份全面放緩,並按年錄得溫和跌幅。這主要是受內地及美國市場拖累;前者出現回跌,而後者則連續五個月下滑。輸往歐盟和其他亞洲市場的出口亦見不同程度的減慢,不過輸往台灣和泰國的出口繼續錄得雙位數增長。

  發言人續說,環球經濟的下行風險在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加劇及先進經濟體復蘇乏力之下繼續上升。雖然一些亞洲市場的表現仍然相對良好,但西方國家的需求轉弱,對區內貿易往來的影響在近期已更趨明顯。在這樣的背景下,香港未來數月的出口前景不容樂觀。我們要對外圍的發展保持警覺,並密切留意這些發展將如何影響香港的整體貿易表現。

進一步資料

  附表一載列二零一一年九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二載列二零零八年一月份至二零一一年九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三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四載列二零一一年九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五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六和七載列二零一一年九月份十項主要經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一一年九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一一年九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一一年九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按貨物及進出口國家/地區分析的詳細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刊載於二零一一年九月號的《香港商品貿易統計》內。該兩本刊物將於二零一一年十一月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external_trade/index_tc.jsp)免費下載該些刊物。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一)聯絡(電話:2582 5042)。



2011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