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周年晚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二十六周年晚會暨董事局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張(宇人)會長、盧(浩宏)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很榮幸可以出席今晚的聚會,同大家一齊慶祝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成立二十六周年暨董事局就職典禮的大日子。

  過去二十六年來,協會一直致力提升業界的專業知識及技術水平,推動業界不斷進步,對奠定香港作為美食天堂的地位,貢獻良多,成就有目共睹。透過業界的不懈努力,飲食業已經成為香港經濟活動重要的一環。截至今年八月,本地持牌普通食肆已經達到約一萬二千間。而在二零一零年,餐飲服務業的從業員人數更高達二十萬。

  香港是國際公認的美食之都,本地食肆每日為市民和中外遊客竭誠服務,並且通過多年嘗試,把中國飲食傳統和亞洲以至歐美的飲食文化融於一爐,不斷推動,包括以茶餐廳奶茶、蛋撻、車仔麵等食品為代表的多元化的飲食文化。

  各食肆近年不單在菜式方面推陳出新,令顧客可以享受色香味俱全的佳餚,更加不斷提升顧客服務質素,使他們感到賓至如歸,真正體驗香港這個美食大都會的魅力。

  政府一向十分重視業界對營商環境、食品安全以及環境壎芚奶霅悸熒N見。我特別想藉這個機會,多謝協會一直以來與政府緊密溝通,使我們能夠制定合適的政策和措施,提供一個理想的營商環境讓業界持續發展。

  以今年三月通過的《食物安全條例》為例,該條例為食物進口商和分銷商設立登記制度和備存記錄規定,以便追溯問題食物供應的源頭。由於這項條例涵蓋面極廣,因此政府在引入這項《條例草案》前,已經廣泛地聽取業界意見,亦委託顧問充分諮詢有關人士,評估措施對業界營商環境的影響。《條例草案》在業界的普遍支持下,得以順利通過,並於今年八月一日生效。

  此外,政府亦一直研究簡化食物業發牌程序的可行性。近年,在考慮業界的意見後,推出了一系列方便營商的措施。繼去年八月一日放寬持牌食肆及工廠食堂食物室的法定面積要求之後,又在今年三月起,容許屬同一持牌人並且位於同一超級市場或食物廣場內的食物業處所,就個別的牌照委任同一名人士成為壎芵g理或壎芛導員,增加有關食肆經營者的靈活性。

  展望未來,政府會竭盡所能,致力提升飲食業的營商環境。我亦期望能與協會在未來的日子有更密切的合作,協力促進飲食業蓬勃發展,持續興旺。

  最後,我謹祝協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各位。



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