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多倫多「辛亥革命百周年展」揭幕(附圖)
*******************

  主要由香港孫中山紀念館提供展品的「辛亥革命百周年展」及有關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專題講座多倫多時間十月二十三日在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舉行開幕禮,是次展覽共展出百多幅珍貴歷史圖片、文物及文獻,接近二百人出席。

  「辛亥革命百周年展」是由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舉辦、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經貿處)贊助,並得到香港孫中山紀念館、約克大學文學及專業進修學系及多倫多大學圖書館利銘澤典宬支持協辦。出席剪綵儀式的嘉賓包括:香港經貿處處長盧潔瑋、中國駐多倫多文化領事胡曉以及多位加拿大三級政府官員包括聯邦多元文化國務秘書長梁中心及安大略省旅遊及文化廳長陳國治。

  盧潔瑋致辭時表示,在海外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甚具意義,可以讓多倫多的華人和主流社區對中國歷史及孫中山先生的生平和他發源自香港的革命思想有更深刻的認識。由興中會、同盟會的成立、革命經費的籌募、到歷史武裝起義的策劃等,香港其實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盧潔瑋又說:「今次兩個大型圖片展覽,包括『辛亥革命-施塔福攝影展』及『孫中山先生與其家屬』都曾經在與辛亥革命甚有淵源的香港展出;另外香港現時仍然保留不少與當年革命活動有關的舊址、文物古蹟,從中環到新界屯門等地都有。我鼓勵大家不妨到香港走一走,重溫孫中山先生的足跡。」

  此外,展覽會上也展出了由文化中心及利銘澤典宬提供有關孫中山先生的藏書和文獻、他的墨寶和使用過的手杖,還有一系列關於孫中山先生的珍藏郵票。專門研究近代中國歷史的約克大學歷史系教授傅佛國,則在開幕禮後作專題演講,討論有關孫中山先生與1911革命前夕的國際時局。

  「辛亥革命百周年展」在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展出兩星期至十一月十六日,隨後會移師到約克大學及多倫多大學繼續展覽。



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2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