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的發言要點(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簡介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施政綱領》的發言要點:

  專上教育方面,我們致力為青少年提供多元升學途徑。通過推動公立與自資院校相輔相成的發展,我們預期在二○一五年或之前,適齡人口組別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青年有機會修讀學位課程,連同副學位學額,修讀專上課程的青少年將超過三分之二。

  我們建議在職訓局下設立國際廚藝學院,培育精通國際廚藝的優秀人才,並吸引世界各地相關的專才匯聚香港,推動旅遊、餐飲、零售、葡萄酒等相關行業的發展。我們預期該學院可於二○一四年成立,可提供超過2,000個學額。此外,我們建議增設一所青年學院,為青少年提供更多升學途徑,同時為非華語學生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專項支援。

  我們會繼續通過多元化和國際化,鞏固香港作為區域教育樞紐的地位。我們建議擴大「開辦課程貸款」計劃,為擁有學位頒授權的自資院校提供財政支持,以興建學生宿舍,同時將計劃的總承擔額增加20億元。我們亦會研究教育統籌委員會的建議,擴大非本地學生的來源,吸引更多港外學生來港升學,積極推動交換生計劃。

  我們建議向研究基金注資50億元,當中30億元可讓自資高等教育院校的學者競逐研究撥款,其餘20億元將取代每年撥給研究資助局的一億元經常撥款,為教資會資助院校提供穩定的研究經費。

  為了加強支援中、小學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我們計劃進一步擴展「校本教育心理服務」,由現時的百分之五十五覆蓋率,逐步擴展至全港公營中、小學,預算在二○一六/一七學年全面落實。

  國民教育方面,我們由本學年開始每年增加4,000多個「薪火相傳」名額,資助學生參加內地交流計劃,以期在二○一五/一六學年落實學生於中、小學階段內,獲資助參加至少一次內地交流計劃的目標。我們亦會進一步為中、小學教師舉辦研討會及工作坊、加強發展相關的學與教資源及組織教師網絡,支援教師專業發展。

  課程方面,我們已於本年五月至八月就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小一至中六)進行了公眾諮詢。整體而言,學界大都認同推行本科的理念及重要性。課程發展議會正分析所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然後向政府提交建議。我們會就如何推行本科詳細考慮課程發展議會的建議。

  學生資助方面,我們已在二○一○年進行了第一階段公眾諮詢。很多意見認為我們應改善還款安排(包括利率、還款期及延期還款機制)、適當地收緊合資格課程範疇、及對拖欠還款者採取更有力的措施等。我們已計劃在年底前就建議進行第二階段公眾諮詢。

  我們會繼續發展電子化的教科書和學習資源,為學生提供較互動和多元化的學習模式,並減低製作教科書的成本及減少浪費,引入良性競爭,擴闊市場空間。「學與教資源檢討工作小組」將於本年年底提交報告,我們會參考工作小組的建議及各持份者的意見,進一步推動電子教科書及學習資源的發展。



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