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私家醫院員工意外暴露於輻射中
**************

  壎芵p提醒聖德肋撒醫院,須確保所有輻射儀器操作人員(包括物理學家),在任何時間均須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以保障病人免受過度的輻射照射,及避免非工作人員暴露於不必要的輻射中;醫院亦須確保員工的職業安全。

  署方現正調查一宗涉及一名病房女助理的輻射事故,並發出上述警示。

  該宗事件在十月十八日於醫院腫瘤中心發生,該院於昨日(十月十九日)向壎芵p呈報事件。

  壎芵p發言人表示:「兩名醫學物理學家在直線加速器治療室內對該儀器進行質素保證檢測,及後透過房內的閉路電視發現一名女病房助理身處治療室內。」

  「直線加速器是用作癌症放射治療的儀器,它所產生的輻射可照射於不同身體部位以消滅癌細胞,而同時將對周邊正常組織的影響減至最低。」

  發言人續說:「在檢測如直線加速器等的輻射儀器前,物理學家的普遍做法是首先觀察四周環境,繼而揚聲通知在場人士。」

  發言人說:「壎芵p已即時就事件到場展開調查,物理學家承認,由於觀察四周環境時並無特別發現,故檢測前並無揚聲。」

  發言人說:「至於該受影響的女員工,她本身是醫院腫瘤中心員工,身上配戴輻射劑量監測器,而該監測器顯示的輻射劑量為70微希,份量約等同1.5次X光胸肺照片檢測。」

  發言人指出:「物理學家已確定在今次事件的質素保證檢測中,該直線加速器是處於固定位置。如此,壎芵p相信受影響員工沒有暴露於X光直接照射,而更可能是受到輻射散射的影響。」

  發言人補充:「雖然是次事件中輻射暴露的程度對該員工構成顯著健康威脅的機會甚微,而受影響女員工其後接受醫學檢驗亦沒有發現異常情況,惟壎芵p的主要關注是員工的職業健康保障及物理學家的工作習慣。」

  發言人強調:「署方已要求聖德肋撒醫院就這次意外事故提交詳細報告,重點為如何防範類似事件將來再次發生。」

  壎芵p亦要求聖德肋撒醫院向受影響員工提供適當輔導及進行健康監測。署方的調查仍然繼續。



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