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勞工及福利局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施政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我先扼要地介紹今年《施政報告》中的一些重點項目,以及《施政綱領》中一、兩個值得帶出的重點,詳情已經在文件交代,稍後我們都很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我主要跟大家交代未來數月的數項重要工作。

  第一,我們會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改善現行農曆年假或中秋節翌日適逢星期日的補假安排。根據現行《僱傭條例》的安排,農曆年假和中秋節翌日如適逢星期日,會在星期六補假,大家都關注五天或者五天半工作的僱員會少了一天假期這個問題,行政長官去年承諾會修例,我們決定稍後引入草案,建議以節日之後的日子替代成為假期。假若將來農曆年初一、初二、初三,其中一日是在星期日,現在補假是在年三十,將來或許要補年初四。如果是五天工作的僱員,星期六、星期日、星期一、星期二和星期三,共有五日假期;工作五天半的,星期六也有一天休息。由於二○一三年的農曆年初一又會有同樣情況發生,修改條例的時間頗為緊湊,所以我們會在稍後引入草案。受惠的人數不少,因為現時香港有八十多萬名僱員是五天工作的,四十多萬名是五天半的,加起來有一百三十萬名僱員。今次修例,他們在二○一三年的農曆新年假期,實際上會長一些,有個比較長的春節。

  第二,大家都很關心青年就業。我們和職業訓練局有個項目也值得一提,大家都曾經很關心,現時職業訓練局的學徒訓練側重技術和科技等,服務業卻沒有,所以我們以新思維,走出框框,我們會透過職業訓練局推行試點計劃,為服務行業提供有系統的見習培訓。我們在服務業中兩個範疇為起點,就是美容和美髮,有一千個名額,目的是透過兩年的課程,在第一年和第二年,學員都需要在實際工作環境,一星期工作五天,第六天要返回職業訓練局上課,並與資歷架構掛鉤,第一年是第二級,第二年是第三級,第一年是一般性的,第二年是較專業的。這使到服務業方面,將來在培訓人才有良好的規劃,在僱主方面則可以有生力軍入行,是今年《施政報告》的一個亮點。若做得好,我們會考慮擴大至其他的服務業,當然這一定要看經驗如何。

  第三,今年年底在天水圍天晴h綜合社區大樓的一站式就業培訓中心會投入服務,這概念是重要的。大家也很關心就業、培訓,特別是一些持續的跟進,協助勞工市場的弱勢社群。我們的概念是要將勞工處、僱員再培訓局、社會福利署的服務整合、理順及提升,特別是側重於失業的綜援受助人及有就業困難的人士。幾個部門會在同一屋簷下保持緊密聯繫,電腦資訊系統會互通,即是說,若一名失業的綜援受助人來到社會福利署,已可被轉介尋找工作、培訓、提升技能,我們會以個案管理形式一直跟進,就算已找到工作,亦會提供跟進服務,希望提升他們的技能,讓他們在勞工市場站穩腳步,這是一個重要的措施。我們希望這中心真的可以到位地以個案管理形式,提供一站式服務。待時機成熟,我會邀請大家參觀。大樓內亦有培訓中心,可以在大樓內尋求所有所需服務,包括培訓。在天水圍居住的人士更可以省回車資,亦有誘因鼓勵他們接受培訓,提升自己。

  第四,是有關標準工時的研究。正如我較早前已承諾,行政長官於去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特區政府會展開標準工時的研究,現時工作已進行得如火如荼,我們的時間表是希望於明年年中前完成報告,之後向勞顧會、立法會交代,我們的時間表沒有延遲,有些人誤解是於今年年底完成,其實我們一直的預計都是明年年中完成報告。我們會分三個層次做工作,第一是要蒐集外國的經驗;第二是請統計處做個全面的統計調查,正如在推行最低工資前都需要做過很大型的調查。現時在工時方面,統計處沒有一些很仔細及準確的數據,現時有的是很粗略的數字,不足以讓各行各業做分析。統計處亦需要時間做報告,明年第一季才可以將已分析的數據交給我們,這是已經展開的工作,亦一直做功夫。調查亦可看到最低工資同時推行後對勞工市場的效應,特別是對工時會否有影響,所以該研究亦考慮這個層次;第三,屆時我們會作出分析,然後草擬報告。我們會抓緊時間表,希望在年中之前提交予大家。

  接茯O大家都很關心的侍產假。這方面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已就其範疇交代。在勞工及福利局方面,我們是在討論香港是否真的需要立法推行侍產假。我們一定要作很客觀全面的評估,我們亦正一直進行研究,希望在明年第一季,完成研究後會提交初步數據予勞顧會,以及在人力事務委員會與大家分享研究結果。在研究過程中要考慮幾件事。第一,推行侍產假會如何影響勞工市場,對營商環境特別是中小企的影響會否很大,是否可以承受,因為香港絕大部分,佔九成八的企業是中小企;第二,亦有技術上和法律上的細節要考慮,例如婚生以外和在內地即非在香港出生的小孩,如何處理僱員的申請等等,這些因素我們亦要一併考慮。因此我們的時間表是明年第一季,我們做好報告後會提交予勞顧會,並向這委員會交代。

  還有一點我想講講,就是關於職安健方面。最近建造業的安全問題令我相當憂心,因為今年到現在為止,建造業方面的致命意外有十八宗,去年全年是九宗。去年同期截至今日為止,只有七宗。即今年明顯發生事故的次數大幅增加。我們現時高度關注這事。大型基建工程的展開,以及強制性驗樓規管措施令裝修及維修工程迅速增加,為建造業安全的表現帶來新的挑戰。因此勞工處會加緊力度巡查;加強規管;和加強教育宣傳。在培訓方面,勞工處就整套「強制性安全訓練課程的認可及監管制度」作了全面檢討,並推出改善措施,包括劃一訓練課程的內容、統一擬備課程考試的試卷,以及合併現時為各類訓練課程所分別發出的課程指引,即劃一綠卡、平安卡的要求,例如是口試的標準等,希望透過這些培訓提高僱員對工業安全的醒覺。在這方面如果大家稍後有問題,我可以跟大家交流。

  多謝主席。



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