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簡介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施政綱領的發言全文:

  文件已列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科技範疇內各項主要措施,創新科技環節我們已向工商事務委員會匯報。

  今日我想向議員重點介紹其中幾項主要措施。

(一)資訊科技

  我們已制定策略,在未來數年採用雲端運算技術構建政府雲端平台。首階段計劃包括電子資料管理、協同工作和電子採購等電子政府服務。我們稍後會徵詢事務委員會意見,然後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我們會進一步利便數據中心發展。政府會在將軍澳預留約兩公頃土地供發展數據中心,亦會考慮推出更多利便措施,鼓勵透過活化工廈發展數據中心。

  我們會推出無障礙網頁運動,政府網站會以身作則,致力在二○一三年達至由萬維網聯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發出的最新無障礙標準,利便殘疾人士使用,比大部分海外先進國家更早落實這套最新標準。

  我們會繼續推出「一家一網e學習」計劃,幫助低收入家庭子女在家中上網學習。

(二)創意產業

  「創意香港」辦公室二○○九年六月成立至今,一直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繫,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發展。我們亦已成立三億元「創意智優計劃」,資助有利本港創意產業發展的項目。截至今年九月底,我們已批出近一億二千萬元資助五十七個項目。

  我們會加強支援香港設計中心運作。二○一二年將會有多項設計界的盛事在香港舉行,政府會與設計界攜手合作,合辦二○一二「香港設計年」,加強香港作為區內創意之都、設計中心的地位。

  我們會繼續資助舉辦創意產業大型推廣活動,並協助業界開拓內地、台灣及海外市場。

(三)廣播

  在廣播方面,今年三月我們發出了數碼聲音廣播牌照。香港電台及三家持牌機構預計會於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正式開始提供嶄新的數碼聲音廣播服務。上星期我見證了四間機構簽署共用網絡的協議,標誌推出數碼廣播已進入最後倒數階段。

  我們現正根據《廣播條例》和既定程序處理三宗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的牌照申請。我們會盡快公布結果,並向委員會作出匯報。

  在香港電台方面,我們現正積極籌備在將軍澳重置新廣播大樓,及規劃開展各項新服務,包括提供數碼聲音廣播、數碼地面電視服務及推出社區參與廣播。我們會於年底前就落實社區參與廣播徵詢委員會的意見。

(四)電訊

  感謝議員早前通過《通訊事務管理局條例》,成立單一規管機構規管電訊和廣播業。目前我們正密鑼緊鼓進行籌備工作,預計通訊局可在明年第二季成立。我們會在十一月份委員會會議就設立通訊局行政部門徵詢議員意見,然後向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申請批准。

  我們會繼續推動電訊市場發展,包括拍賣頻譜,供第四代公共流動通訊服務使用,亦會制定指引,規範電訊商實施「公平使用政策」,保障消費者。

結語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期望議員能在各政策範疇多給我們寶貴意見。謝謝!



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