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於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第六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田期玉主席、尊敬的周俊明副主任、各位來自內地、台灣、香港及澳門的嘉賓:

  早上好!我非常榮幸出席在香港舉行的「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這是香港第二次作為東道主,我很高興可以再次跟從內地、台灣和澳門來的老朋友見面,也認識了多位的新朋友。正是舊雨新知,聚首一堂。我首先熱烈歡迎大家到香港來。

  近年來,兩岸四地間的人流及物流越來越頻繁。在二○一一年上半年,內地旅客訪港人次高達一千二百五十九萬;而台灣及澳門旅客訪港人次則達一百零八萬及三十七萬人次。香港亦是海峽兩岸間接貿易的一個重要轉口港,有關轉口貿易去年總值達兩百八十億美元,佔兩地貿易總值近百分之二十。從各種各樣的經貿和民間往來衍生出的跨境犯罪,已成為各地警方現時面對的重大挑戰。

  今天由中國警察協會舉辦的「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以「跨境經濟犯罪的防範與警務合作」主題,正正能夠為兩岸四地的警務人員,作為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把關者,如何因應不斷演變的跨境犯罪,提供一個有效的平台,讓大家就這共同面對的新挑戰,交流意見、促進合作。我相信憑藉在座各與會者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必定能夠在跨境犯罪新趨勢、打擊這些罪行的策略等共同關心的課題上,坦誠交流、集思廣益,推動兩岸四地警務合作的長遠發展。

  香港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罪案率低,社會秩序良好。這不單有賴我們紀律部隊的努力,更需要國際及地區執法機關的配合和支持,才能夠持續地維護社會的安全和穩定。我希望藉此機會向來自內地、台灣及澳門的執法人員表示謝意。

  最後,我祝願研討會舉行圓滿成功、成果豐碩。謝謝各位。



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