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呼籲有意參選行政長官的人士回應市民訴求」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家傑議員動議辯論「呼籲有意參選行政長官的人士回應市民訴求」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梁家傑議員所提出的議案內容,以及馮檢基議員、譚耀宗議員和葉偉明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主要是針對下屆行政長官的施政綱領。作為本屆政府的官員,我認為不適宜在現階段對這些意見和建議作出太多評論。我相信有意參選下任行政長官的人士,都會仔細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包括今天議員所表達的訴求。

  當然,無論是誰當選下任行政長官,都必須依法施政。從宏觀的角度來說,《基本法》已為行政長官的施政訂下原則性的規定。事實上,行政長官責任重大。他既是特區的首長,亦同時是特區政府的首長。他須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行政長官必須廉潔奉公、盡忠職守。他負責執行《基本法》,領導特區政府和行使《基本法》所賦予的職權。

  《基本法》亦有就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政治體制、民主發展、司法機關和法治,以至經濟、財政、金融、社會服務、宗教等範疇,都有所規定。任何人出任行政長官,都必須以《基本法》所訂立的大原則為執政依歸。

  當然,作為行政長官,在具體施政上,必須緊貼社會脈搏,聆聽民意,掌握民情,並隨時留意外圍經濟和世界形勢變化,因時制宜,訂立符合香港傳統核心價值和社會整體長遠利益的政策,確保能夠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民主和促進社會和諧。

  主席,本屆政府一直以來,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致力維護和落實《基本法》所賦予的各項權利,為香港市民大眾的福祉奮鬥,並虛心接受批評,務求各項施政能夠更加到位,更能使到市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無論誰當選為下任行政長官,本屆政府必定全力配合,做好政府的交接工作,確保各項政策得以順利銜接,經濟發展及市民的生活得到保障。

  主席,剛才數位議員的發言都有觸及現屆政府施政上的議題,我相信下星期本會就《施政報告》辯論時,議員及官員會有較多機會作深入討論,我無意在此佔用太多議會的時間。稍後如有需要,我會再次作適當的回應。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