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健康校園計劃」展開
**********

  保安局禁毒處今日(十月十九日)公布,禁毒基金會已批出四十三間中學的撥款申請,於本月稍後開展二○一一/一二學年度的含測檢元素的「健康校園計劃」。首批四十三間中學已獲批合共一千四百萬元資助。

  「健康校園計劃」是一個包含多元化個人成長活動和校園測檢元素的校本計劃,目的是要協助學生發展健康的生活習慣、建立正面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從而加強他們的抗逆能力。測檢的部分將有提醒作用,而參與的學校亦會為學生提供預防教育和支援有需要學生的活動,以及為家長及教師而設的培訓工作坊。

  參與計劃的中學會推出切合本身情況的預防教育活動,包括各種校內及課外活動如禁毒講座、技能訓練課程、領袖訓練、師友計劃、情緒管理及解決問題技巧工作坊、歷奇活動和參觀。

  禁毒專員許林燕明說:「大部分受訪的大埔區學生、家長、老師及校長均認為,上兩個學年的『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對建立無毒校園文化、觸發吸食毒品的學生戒毒和求助的動機,以及鞏固學生繼續遠離毒品的決心均有正面的幫助。禁毒處就該計劃進行的檢討亦建議校園測檢應配合為學生及家長提供的禁毒活動。」

  跟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一樣,參與「健康校園計劃」的校園測檢部分純屬自願,參與的學生會被隨機抽出進行測檢。此外,每所學校會按本身需要,決定採用哪種測檢方法。四十三間參與計劃的學校當中,有三十間學校採用尿液測試,而另外十三間學校則採用頭髮測試。參與的學校將會安排為學生及其家長介紹有關計劃的細節。

  從校園測檢中取得的個人資料包括測檢紀錄會絕對保密。所有相關人士須嚴格遵守《危險藥物條例》(第134章)及《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的規定。參與計劃的學校及非政府機構會遵守有關計劃守則,內容包括解釋計劃原則、相關人士的角色和校園測檢的細節安排。

  除現時參與的四十三間中學(包括二十五間官立中學和十八間大埔區中學)外,當局預期會有更多學校於二○一一/一二學年推行「健康校園計劃」。禁毒處和教育局將繼續聯繫各持份者,包括辦學團體、學校管理層、教師團體、家長組織、學生及非政府機構參與計劃,協助他們了解「健康校園計劃」,及爭取他們的支持。

  許林燕明說:「推行『健康校園計劃』的目的是幫助加強學生的抗逆能力,鞏固他們遠離毒品的決心。『健康校園計劃』不設申請期限,我們歡迎有興趣的學校及非政府機構隨時提出申請。」

  有關獲禁毒基金核准的「健康校園計劃」資料,請參閱以下網站www.nd.gov.hk/tc/beat.htm。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