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委任專責委員會調查亞洲電視」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委任專責委員會調查亞洲電視」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最近社會大眾就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表示關注,主要分三方面:

(一)亞視錯誤報道前國家領導人逝世的消息;

(二)亞視有否將廣告內容加入新聞節目內播放;及

(三)亞視的控制和管理──即王征在亞視管理層所擔當的角色。

廣管局現正處理的投訴
──────────

  就亞視誤報死訊的問題,截至今年十月十八日,剛才劉慧卿議員亦有提到,廣播事務管理局(廣管局)共接獲四十五宗投訴,不滿亞視本港台及國際台於七月六日錯誤報道前國家領導人逝世的消息,指有關新聞未經證實、具誤導成分、造成混亂及令公眾恐慌,違反廣管局發出的業務守則。有投訴人亦不滿亞視在誤報死訊接近二十四小時後才收回報道,違反廣管局業務守則有關更正錯誤報道的規定。亦有投訴人認為王征對亞視誤報死訊所作的回應不負責任,並令人懷疑亞視新聞部的編輯自主受干預。

  就亞視有否將廣告內容加入新聞節目播放,截至今年十月十八日,廣管局共接獲五宗有關投訴,不滿亞視將具廣告成分的「走進上市公司」節目內容剪輯於「理財博客」節目中播放。

  至於有關亞視的控制和管理方面,根據亞視向廣管局提交的資料,王征是亞視投資者,持有由亞視發出的可換股債券。到目前為止,王征並非亞視的股東、董事或主要管理人員,因此王征並無身分及權利對亞視行使控制,以及參與該公司的日常管理。基於公眾關注及投訴,廣管局於今年八月已宣布決定就王征在亞視管理層所擔任的角色,作出調查。

廣管局展開調查
───────

  廣管局現正按法例及既定程序就上述事宜作出調查,研究亞視有否違反法例規定、業務守則或其牌照條件。有關調查仍在進行中,為公平公正起見,廣管局在現階段不宜評論調查的進度或細節。當廣管局完成調查後,會公布調查結果,向公眾交代,並會向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作出匯報。

  如廣管局發現亞視有違規情況,可根據法例對亞視作出懲處,包括提出勸諭、作出警告、要求亞視發出更正或道歉聲明、罰款,暫時吊銷牌照,甚或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建議撤銷牌照。廣管局會考慮違規的性質、嚴重程度、對社會的影響、持牌機構過往的違規紀錄,以及相關先例等,然後決定適當的懲處。

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對廣管局調查的影響
───────────────────

  若立法會在現階段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亞視上述事宜,將會與廣管局現正根據法例進行的調查工作重疊,一方面影響廣管局獨立公平公正作出調查,另一方面亦非善用公眾資源。因此,立法會實在並沒有需要成立專責委員會,另行就有關亞視的事宜作出調查。

  主席,我會在聽取劉慧卿議員及其他議員發言後,再作補充。多謝主席。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