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儲備資產的管理策略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梁鳳儀的答覆:

問題:

  根據本年八月的相關報道,本港持有1,219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在持有總額的排名上,是全球第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美國及一些歐洲聯盟成員國的國家主權信貸評級相繼被調低,它們的主權信貸評級的未來動向會否影響本港外匯基金對這些國家(特別是美國)債券的投資決定;除相關國家的主權信貸評級外,還有哪些因素影響外匯基金的投資決定;

(二)鑑於近年不少國家及地區成立主權基金管理儲備資產,追求更高的回報,現時本港外匯基金與主權基金在投資管理及運作上的主要分別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以主權基金管理儲備資產的模式是否適用於本港;若評估的結果為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外匯基金的投資管理必須顧及外匯基金成立的法定目的及用途。根據《外匯基金條例》第3(1)條,外匯基金主要運用於財政司司長認為適當而直接或間接影響港幣匯價的目的,亦可運用於保持香港貨幣金融體系的穩定健全,藉此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由於外匯基金的運用是以維持香港貨幣和金融穩定為目標,外匯基金投資決定必須確保整體投資的安全性和流動性。

  外匯基金資產主要分開兩個組合:一是支持「貨幣基礎」的「支持組合」,另外一個是「投資組合」。現時,貨幣基礎的總額大概為1萬1千億港元。在貨幣發行局的制度下,這部分的變動可以很大,例如,其中有6千多億港元便是在二○○八年第四季和二○○九年期間流入的。在貨幣發行局的制度下,我們須向「貨幣基礎」提供十足的美元支持,因此「支持組合」只可以擁有優質,非常短期和極高流動性的美元債務工具。所以,「支持組合」必須持有大量短期美國國債。另外,「投資組合」的資產雖然可以比「支持組合」多元化,但亦要保持高度安全性和流動性,以提供足夠資金去達致可以使用外匯基金去維持金融及貨幣穩定的法定目的。金管局在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的指引下會不時檢討投資策略,以審慎的態度小心管理外匯基金的資產。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在八月將美國國家主權信貸評級調低一級至AA+,但大家亦要注意到其他國際評級機構,包括穆Y及惠譽,仍然維持美國AAA的評級。綜合有關發展,我們相信美國國庫債券違約的機會仍然非常低。美元至今仍是全球最主要、市場最有深度和流動性的儲備貨幣,它的安全性和流動性不是其他主要貨幣所能比擬的。因此我們暫時無意因為標準普爾將美國主權信貸評級調低一級而調整外匯基金持有的美元資產的比例。

  我們亦有注意到個別歐洲聯盟成員國的國家主權信貸評級被調低。外匯基金一直執行嚴謹的風險管理措施,會因應金融市場發展,例如信貸評級、經濟前景或市場規則的變動等,適時檢討和調整對個別國家或發債體的投資,以確保整體資產的安全性和流動性。

(二)至於問題第二部分有關外匯基金與主權基金在管理和運作上的差異,我想指出外匯基金並不是一個主權財富基金,兩者在投資目標、策略和表現都很不相同。正如前述,外匯基金是根據《外匯基金條例》成立,其法定目的是保持貨幣及金融穩定,外匯基金的投資亦須保障資本,確保整體貨幣基礎在任何時候由流通性高的美元資產提供十足支持以及確保有足夠流動資金,去維持香港的貨幣和金融穩定。當然,在不違反上述原則的大前提下,我們亦會致力爭取中長線的投資回報,以保障外匯基金的長期購買力。因此,資產的安全性和流動性對外匯基金來說至為重要,所以外匯基金是追求較平穩的投資表現。

  相反,主權財富基金一般來說沒有短期套現的需要,它們為爭取更高的長期甚至跨代投資回報,會傾向投資於風險較高、年期較長而流動性較低的資產,因而回報表現亦會經常較為波動。例如,有一些主權基金大規模投資於股票市場和上市新股,其投資表現無可避免地會因應股價變化而大幅上落。在股市暢旺時,它們的投資回報當然可觀,但當股市大跌時,這些主權基金便會承受嚴重的虧損。

(三)問題第三部分是有關主權基金的模式是否適用於香港。正如之前答覆中提到,外匯基金的成立是有其法定目的,我們認為現有的運作模式符合審慎管理的原則,能有效地維持香港的貨幣和金融穩定。在此模式下以及在不影響外匯基金有足夠流動資金去維持貨幣和金融穩定的大前提下,金管局以審慎及循序漸進的方式將部分外匯基金投資於更多元化的資產類別,包括新興市場債券及股票、私募基金、海外投資物業及中國內地債券及股票,以達到分散風險和提高中、長線的投資回報,保障外匯基金的長期購買力。金管局會小心行事,並以一貫的審慎和務實的態度去推進逐步投資多元化的工作。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