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長者牙科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香港現時的貧窮情況,令人關注。其中除了貧窮家庭營養不良的問題外,數十萬長者亦面對嚴重牙科問題。政府二○○一年的調查發現,百分之76居於院舍的65歲及以上長者所剩下的牙齒少於可維持最低功能水平的20顆,百分之27失去全部牙齒,而非居於院舍的65至74歲長者中,約百分之50剩下的牙齒少於20顆,百分之8失去全部牙齒。他們大多沒有經濟能力繳付治療費用,影響身體健康及生活質素。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最近有本地團體的調查發現,在職貧窮家庭未能負擔足夠的營養食物開支,當局有何措施處理這個問題;會否考慮為在職貧窮人士提供膳食津貼;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鑑於社區食堂一向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協助,有關當局會否增加對這些服務的資助;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關愛基金早前宣布,將於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預留1.7億元就3個項目(包括為長者提供鑲假牙等牙科服務)進行研究,為研究鑲假牙服務所預留的金額為何;關愛基金最多可為該項服務調撥的金額為何,預計可以為多少名長者提供鑲假牙服務;會否研究基於甚麼準則提供津貼;預計將於甚麼時候完成該項研究及落實該項服務;當局會否考慮將鑲假牙等牙科服務納為經常性服務;並考慮擴展「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長者基礎牙科外展服務先導計劃」,以全面資助有需要長者的牙科(包括鑲牙或補牙)服務;及

(三)當局會否重新考慮重設由高層領導的扶貧委員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目前,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已經為經濟上不能自給的家庭提供現金援助,協助他們應付基本生活需要,包括食物方面的開支。此外,社會福利署(社署)的「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計劃)會即時和直接地,向短期內難以應付食物開支的人士供應食物。營辦計劃的機構在提供服務時,會考慮食物的營養。

  為延續並改善此服務(例如增加食物種類及供應新鮮食物),勞工及福利局計劃在本年底向立法會申請動用在今年財政預算案預留的一億元撥款。社署會密切留意服務的運作,如有需要,政府會再注資一億元。

  政府除資助上述服務以外,也鼓勵其他非政府機構以各種形式(包括社區食堂)提供食物援助。攜手扶弱基金亦有撥款資助非政府機構與商界合作營辦這些服務。

(二)政府的口腔壎肮F策是通過教育和宣傳,提高市民對口腔壎耵獄{識,促使他們養成正確的口腔壎芠葴D,從而改善口腔壎秅庣w防牙患。壎芵p二○○一年根據世界壎芠梒換媊雀i行的全港性口腔健康調查顯示,本港長者的口腔健康情況優於不少先進國家。舉例來說,六十五歲至七十四歲非居於院舍的長者約百分之九失去全部牙齒,比率遠低於其他先進國家。壎芵p現正進行另一次全港性調查,以持續監察市民口腔健康狀況。

  鑑於居於安老院舍或接受日間護理中心服務的長者往往因體弱多病而無法獲取傳統的牙科護理服務,政府於二○一一年四月起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行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為這些長者提供基礎牙科及口腔護理外展服務,包括牙齒檢查、洗牙等。如長者需要接受進一步跟進治療服務,參與的非政府機構會安排所需治療,並視乎情況申請綜援牙科津貼或安排提供資助。我們預期先導計劃可服務超過十萬人次,惠及約八萬名安老院舍和日間護理中心的長者。政府會監察先導計劃的實施情況,並在累積一定運作經驗後就計劃的成效進行檢討。

  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就推行為長者提供牙科服務(包括鑲假牙)資助的建議項目,已預留一億元。其轄下醫療小組委員會已成立專責小組,就項目制訂具體計劃,包括援助對象、資助範圍、津貼金額及運作模式等,務求盡快推出項目,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服務。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會在訂好具體計劃後公布詳情。

(三)政府一向非常重視扶貧工作。前扶貧委員會完成工作後,政府於二○○七年十月成立了扶貧專責小組,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任主席,成員包括來自有關決策局及部門的高級官員,負責監察落實前扶貧委員會建議的進度,以及統籌政府內部的扶貧工作。前扶貧委員會提出的53項建議,大部分已經落實或正持續推行。我們認為目前的安排恰當,因此並無計劃重設扶貧委員會。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香港的貧窮情況,並探討扶貧的新措施。

  多謝主席。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