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香港市面出售燕窩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華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月,內地機關發現市面上有多種燕窩含有亞硝酸鹽;而最近香港科技大學抽驗在香港市面出售的燕窩,發現全部樣本都含有來自天然環境的亞硝酸鹽。現行的《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雖然有就多種食物類別(包括醃製肉類等)的亞硝酸鹽最高准許含量作出規定,但燕窩及其他天然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則不受此規例所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當局有否抽驗在香港出售的燕窩是否含有亞硝酸鹽或其他防腐劑;若抽驗的結果顯示樣本含有該等物質,有否評估該等物質是在加工過程中或是在天然環境下產生;及

(二)會否修改有關規例,就燕窩等藥材或蔬菜的亞硝酸鹽最高准許含量作出規管;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132章)第54條規定,所有出售供人食用的食物,必須適宜供人食用。此外,食物內各種食物添加劑的使用及含量標準均需符合以下規例的規定:

(1)《食物內染色料規例》(第132H章)
(2)《食物內甜味劑規例》(第132U章)
(3)《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
(4)《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

  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亞硝酸鹽及硝酸鹽只准許用於醃製肉製品及芝士等食物類別作防腐劑,而該等食物並不包括燕窩。然而,《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3(10)條訂明該規例不適用於天然含有任何食物添加劑的食品。就各項問題的詳細答覆如下:

(一)根據一些研究(包括本地大學研究)結果顯示,亞硝酸鹽可在燕窩中天然存在。目前還沒有檢測方法可區分天然和刻意添加的亞硝酸鹽。

  食物環境壎芵p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的恆常食物監察計劃是以風險為本,在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食物作化學及微生物測試,確保食物符合本港法例規定和適宜供人食用。過去三年,中心共抽取了七個燕窩樣本進行化學測試,包括六個染色料和一個塑化劑的化驗,全部樣本結果滿意。

(二)目前,國際間對燕窩及蔬菜的亞硝酸鹽含量並沒有一致的規管標準。食物安全中心會透過風險評估來決定食物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會否對食用有關食物的市民構成健康風險。由於亞硝酸鹽可溶於水,通過清洗和浸泡燕窩可除去大部分(高達超過九成)亞硝酸鹽。不過,由於亞硝酸鹽和硝酸鹽已溶在浸泡的水中,因此市民應棄掉浸泡燕窩的水。一般食用經徹底清洗、浸泡和燉煮的燕窩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妥善處理和烹煮可有效減低蔬菜的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含量,例如,蔬菜如並非即時烹煮,應放入雪櫃;烹煮前,應按情況先行清洗和削皮;切碎或磨碎後的蔬菜,應盡快烹煮;可用水焯硝酸鹽含量高的蔬菜,並將水棄掉。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