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港鐵列車服務及車站設施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關港鐵公司(港鐵)的列車服務及車站設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各鐵路線於建造時的設計載客量和預計乘客量,以及過去五年,港鐵有否研究改善列車服務班次,以減少擠迫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並按鐵路線列出該等資料;

(二)鑑於當局於二零一一年四月六日向本會提供的資料顯示,港鐵已把一輯標題為「猥褻侵犯勿啞忍,挺身舉報非禮案」的海報張貼於大部分港鐵車站:

(i)由二零一零年至今,每年發生在鐵路車站範圍內的風化案件的數目為何,當中涉及的舉報個案及拘捕人數分別為何,並按罪行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ii)是否知悉,現時沒有張貼上述海報的車站名稱及其原因為何;該等車站的數目佔港鐵全線車站總數的百分比為何;會否要求所有港鐵(包括輕鐵)車站都張貼上述海報;港鐵有否一輯標題為「不啞忍 如遇非禮 立即求助」的告示;若有,現時是否每一個港鐵車站都有展示該款告示;若否,會否要求所有港鐵(包括輕鐵)車站都展示該款告示;

(iii)是否知悉,現時上述海報或告示有否於列車車廂內展示;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港鐵會否於列車車廂內展示該等海報或告示;若會,詳情及具體工作時間表為何;及

(iv)是否知悉,除了展示海報及告示,港鐵有何宣傳教育工作計劃,以推廣女性乘車安全意識;

(三)是否知悉,由二零零五年至今,每年鐵路警區的工作人員及於港鐵(包括輕鐵)車站執行職務的車站職員和助理總人數分別為何,並按鐵路線列出;

(四)是否知悉,由二零零五年至今,是否每天都有鐵路警區的工作人員及港鐵車站職員和助理於各車站執行職務;若否,按年及鐵路線分別列出一星期中哪些日子沒有該等人員在車站執行職務;以及當局及港鐵會否分別在該等日子增加人手;若會,詳情及工作時間表為何;及

(五)是否知悉,自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二零一一年一月十九日就港鐵於現有車站加建升降機的進度回覆本會議員的質詢後,現時各車站的有關工程的進度為何(按附表一列出)?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提供的資料,各鐵路線的設計載客量及二零一零年的實際載客量載於附表二。

  各鐵路線的載客能力足以應付現時,以至更多乘客的需要。事實上,港鐵公司於制定各條鐵路線的服務時間表時,已考慮不同區域和車站的乘客的乘車模式及乘客量,務求令列車服務能切合乘客的需要。例如,港鐵公司由二零一一年六月中起提升西鐵線、荃灣線及觀塘線的列車服務,讓乘客受惠。特別是西鐵線於傍晚繁忙時間的列車班次,由4.5分鐘一班加強至4分鐘一班。另延長往屯門方向的列車服務時間,最後一班在凌晨零時八分由紅墈站開出的列車,延遲至凌晨零時二十五分開出。

  運輸署會審閱港鐵公司就鐵路服務水平定期提交的報告,亦會進行現場調查及視察,以確保鐵路服務可應付乘客需求;在有需要時會敦促港鐵公司因應乘客需求的變化,在系統運作的限制範圍內(例如訊號系統及軌道空間)調整服務安排。

(二)根據警務處提供的資料,在二零一零年至二零一一年八月接獲在鐵路車站範圍內的風化案的舉報分類數字列於附表三。

  港鐵公司與鐵路警區合作,共同宣傳滅罪信息。有關「猥褻侵犯勿啞忍,挺身舉報非禮案」的海報於今年年中輪流張貼於港鐵全線各個車站,其中包括指定的輕鐵車站,鼓勵受害人遇到非禮案時挺身舉報,而個別車站的具體張貼位置及數量,會配合港鐵公司其他如安全及票務等有關的客務資訊發放的需要而定。

  至於另一輯標題為「不啞忍 如遇非禮 立即求助」的告示,亦於二零零九年起一直輪流張貼於不同的港鐵車站的入閘機前,提醒乘客需要時常保持警覺,提防罪案發生。此外,車站及部分車廂已張貼全新設計「精明眼 防罪案」的防止罪行海報。有關信息亦有透過車廂內的顯示屏,以及月台上的乘客資訊顯示屏發放。

  另外,港鐵公司亦不時舉行宣傳及推廣活動,提醒乘客保持警覺,互相協助以防止在鐵路網絡內發生罪案。新一輪聯同鐵路警區舉辦的防止罪行活動剛於今年九月十五日展開,主要針對於港鐵範圍內發生的罪行如盜竊、非禮等。此外,由一班長者組成的「鐵路滅罪耆兵」亦會到多個車站,加強宣傳滅罪信息。港鐵公司會繼續與警方積極合作,亦不時檢討措施的成效,以期遏止在港鐵範圍內發生的罪案。

(三)及(四)警方會因應港鐵公司的發展項目及在鐵路車站範圍內的罪案趨勢,按需要調整鐵路警區編制的人手。現時鐵路警區共有約370名人員,警方會因應各鐵路線的人流、發生罪行的情況等因素,按需要靈活調配各鐵路線的人手。鐵路系統每天均有鐵路警區的警務人員在不同鐵路站執行職務。鐵路警區會因應罪案黑點及罪案趨勢,針對性地派遣警務人員於車站及列車上巡邏,並在人流較多或有較多罪行發生的車站內進行定點站崗,以防止及打擊罪案。

  港鐵方面,港鐵公司表示現時所有港鐵車站在服務時間內,均有職員當值。車站職員及車站助理的主要職責,是維持車站的秩序及保安,控制人流,為乘客提供協助,確保運作正常。這些職員及車站助理,會因應需要被安排於不同車站及時段工作,而並不是固定於某一個崗位當值。港鐵公司亦會於節日期間,加強人手。有關車站職員及車站助理的數字列於附表四。

(五)有關港鐵公司於現有車站加建升降機的最新進展載於附表五。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