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荃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月十四日)說:「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的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荃灣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743公頃,是荃灣新市鎮的一部分,該區的範圍東起自和宜合道,西達油柑頭。

  九幅合共約15.2公頃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或其支區,用作綜合發展/重建。三個「綜合發展區」地帶位於西鐵荃灣西車站,一個位於荃灣東工業區外圍,另外五個則位於楊屋道以北的荃灣東工業區的北面。

  約106.4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或其支區,主要是作高密度住宅發展;而主要用作中等密度住宅發展的土地則劃為「住宅(乙類)」地帶或其支區(11公頃)。至於四塊位於油柑頭山坡上半位置及一塊位於荃錦公路共2.2公頃的土地,則劃為「住宅(丙類)」地帶,用作低層、低密度的住宅發展。

  為促使透過進行重建或改建計劃而逐步淘汰現有的工業用途,經向城規會申請後改作住宅用途,約4.2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戊類)」地帶,此地帶涵蓋沙咀道榮亞工業大廈,國瑞路沿路的大多數工業樓宇。

  約71.3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以反映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預留作鄉村擴展的土地。

  為迎合當地居民及/其他市民的需要,約90.4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或其支區,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另外,約132.5公頃的土地劃為「休憩用地」,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

  約10.3公頃的土地劃為「商業」地帶及其支區,作商業發展。約23公頃的土地劃為「工業」地帶,此地帶內的工業用地結集於荃灣東工業區及柴灣角工業區,作一般工業用途。此外,約11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或「商貿」(1),主要作一般商貿用途,包括資訊科技及電訊業、非污染工業用途、辦公室用途和其他商業用途。另外約22公頃劃為「其他指定用途」的土地,作其他指定用途,例如提供香港鐵路及其附屬設施、體育及康樂會所、加油站及渡輪碼頭。

  約163.8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保育現有天然環境、防止市區式發展滲入這些地區,以及提供更多靜態康樂地點。

  荃灣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S/TW/28,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荃灣及西九龍規劃處、荃灣民政事務處及荃灣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