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與亞洲地區致力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附圖)
**********************

    十一個亞洲國家的文化部長和高層官員今日上午(十月八日)在香港聚首一堂,就如何實踐傳承和弘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理念,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

  今日舉行的「亞洲文化部長座談會」由民政事務局主辦,是「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11」的重點活動。

  民政事務局於二○○三年起舉辦亞洲文化合作論壇,藉此促進亞洲區內的文化合作,讓與會者交流良方善策,推廣文化藝術。

  今年的亞洲文化合作論壇已是由香港主辦的第七屆,主題是「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從理念到實踐」。

  參與今日的座談會的文化部長和高層官員來自 中國、柬埔寨、印尼、日本、韓國、老撾、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在座談會中致辭時說,香港致力推動亞洲區內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他說:「在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訂立的框架下,各地政府如何根據當地的情況,以及公眾的需要和意願,以多元化和具創意的方法,將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這理念具體推行,是一項富挑戰性的議題。」

  曾德成說:「在香港,我們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保護、發展和弘揚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深入研究、教育、推廣、申遺和傳承。」

  他補充,政府除了提供財政和人力資源外,亦鼓勵民間人士和團體參與和支持保護措施,以期合力保護本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我們現正進行全港性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以確認符合《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界定的本地項目。」

  曾德成說:「我們期望普查可從社區、群體和個人層面確認更多文化遺產項目。」他續說,普查結果亦會建立全面的基礎,以便制訂進一步保護措施,弘揚和發展非物質文化遺產。」

  本港四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大坑舞火龍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已於今年成功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粵劇項目則於二○○九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部長蔡武今日亦在座談會中致辭。其他出席座談會的文化部長和高層官員也分別就主題發言,並在問答環節與參加者交流意見。



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