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根與魂.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月八日)在「根與魂.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蔡(武)部長、各位主禮嘉賓、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歡迎大家出席「根與魂.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的開幕典禮。

  這次展演活動,是國家文化部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合作舉辦的,介紹我國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並展示內地和香港在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的重要成果。展演活動內容豐富,除了這展覽之外,還有下星期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演出的民族歌舞、南音、粵劇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邀請到多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參與,精采可期。

  「根與魂」展演活動,配合了今天要舉行的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11,因為今年論壇的主題正是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

    自從二○○六年四月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生效以來,內地和香港都大力推展非遺的保護工作。到目前為止,中國已經有二十八個項目列入聯合國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另外有六個項目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是全球入選項目最多的國家,反映我國擁有極為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在非遺保護工作方面的積極投入。去年五月,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支持的「亞太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國際培訓中心」,更已在北京正式成立,培訓有關專才,為地區和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出更大的貢獻。

  在香港,我們同樣十分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由粵、港、澳三地共同申報的項目—粵劇—已於二○○九年列入聯合國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大坑舞火龍、大澳端午龍舟遊涌、長洲太平清醮和涼茶五個項目,亦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我們現正積極進行「全港性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預計到明年中完成普查,擬定本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作為保護工作的依據和基礎。我們將會推行多項措施,開展研究、保存、宣傳、推廣和傳承等活動,鼓勵市民積極參與保護工作。

  這次展演活動能夠在香港成功舉辦,實有賴國家文化部和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鼎力支持,我謹致以衷心的感謝。另外,我亦感謝各位遠道而來出席開幕典禮的亞洲國家代表和朋友,希望日後能夠和各位保持密切聯繫,交流經驗,令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更上層樓。

  多謝各位。



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