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圖像藝術節2011展示圖像藝術的多元面貌(附圖)
**************************

  在數碼圖像藝術的衝擊下,世界各地的版畫家及版畫藝術教育工作者都在求變,探索如何應用數碼圖像於版畫圖像藝術。版畫不再是平面藝術,還可以是結合光、影、聲音、時間與空間的三維或四維藝術;不單吸納了數碼圖像藝術,還用了雕塑、繪畫、攝影、表演藝術、行為藝術等創作媒介,大大擴展了版畫圖像藝術的範疇。

  為推廣版畫圖像藝術,促進國際交流,以及提高大眾對國際版畫圖像藝術發展的了解,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與深圳市文體旅遊局合作,舉辦大型的「香港圖像藝術節2011」。這項文化活動由康文署轄下藝術推廣辦事處、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及香港版畫工作室協辦,並得香港藝術發展局及深圳市宣傳文化事業發展專項基金資助。

  香港圖像藝術節的重點活動是「新一代!國際大學生交流展」,展示世界各地包括內地、澳洲、巴西、加拿大、捷克共和國、馬來西亞、西班牙、英國和美國等地多間大學的學生提供的作品,當中包括平面紙本作品、裝置及時態動畫三類不同形式的創作,讓公眾認識踏入數碼年代,圖像藝術的多元面貌。

  這項大型展覽分別於深圳及香港兩地舉行。展覽首先於今年八月在關山月美術館舉行,隨後移師香港,現起至十月十六日於沙田大會堂展覽廳展出約一百二十項作品。

  香港展於今日(十月六日)舉行開幕典禮。主禮嘉賓包括深圳市文體旅遊局副局長陳新亮、關山月美術館館長陳湘波、深圳市對外文化交流處處長梁詩慧、香港版畫工作室主席馮浩然、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物及博物館)助理署長吳志華博士,以及藝術推廣辦事處總館長劉鳳霞。

  為表揚參與是次國際大學生交流展的參加者,主辦單位於是次展覽的三項類別作品中,即平面紙本作品、裝置作品及時態動畫,各選最佳獎項一名。得獎名單於今日舉行的展覽開幕禮中公布,並同時頒發獎項。

  平面紙本作品得獎者為殷朋朋(內地,西安美術學院)的「今古論壇」,裝置作品得獎者為李巍(內地,西安美術學院)的「被忽略的細節」,時態動畫得獎者為黃晉傑(香港,香港藝術學院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的「最美的花」。

  評審團根據作品的獨創性,原創性,藝術性,表達技巧及技術掌握等準則,選出得獎作品。

  除展覽外,主辦單位亦舉辦一系列配套活動,包括十月八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由英國阿伯瑞特威斯大學藝術學院學生基尼•韋德主持的「插畫與石版畫」示範,以及十月九日下午四時至五時三十分由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學生玉隆•詹姆士•盧及香港藝術學院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學生馮凱靖主講的「紙上藝術與裝置藝術」創作分享,活動於香港視覺藝術中心舉行,名額有限,先到先得。有關詳情可致電二五二一 三○○八查詢。

  配合年青人使用互聯網的習慣,主辦單位更設立網上虛擬展覽,不但讓海外的參展者親睹展覽場地及各項展品,還可以隨時在互動討論區留言,作實時交流,體現網絡世界提供的方便。有興趣人士可瀏覽網址:www.open-printshop.org.hk/exhibition/hkgaf2011/。

  沙田大會堂位於新界沙田源禾路一號,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展覽免費入場。

  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藝術推廣辦事處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Apo/b5/programmes20110701_5.html;查詢請致電二五二一 三○○八。



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