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日本太鼓第一人林英哲呈獻《太鼓傳奇》(附圖)
**********************

  日本國寶林英哲與他的專業樂團「英哲風雲ソ會」,聯同笛/尺八大師竹井誠,將於十月下旬為香港觀眾呈獻《太鼓傳奇》。這場音樂會將帶來最懾人的靜禱與迸發,並會演奏五首香港首演曲目,其中三首由林英哲作曲,全面展示這位太鼓王的懾人威力。 

  林英哲出生於日本廣島,為世界知名的「佐渡.鬼太鼓座」和「鼓童」創辦者及主要演奏者之一。一九八四年,他與美國交響樂團合作,首次登上紐約卡奈基音樂廳的舞台後,便展開在世界各地頻繁的獨奏演出,足跡遍布五大洲。

  林英哲獨創的「大太鼓」,在技術及體能上皆超越傳統太鼓演奏。合作過的世界頂尖樂團包括柏林愛樂樂團和波士頓交響樂團,亦是第一個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廳演奏的太鼓獨奏家。他的音樂版圖由太鼓延伸至其他音樂領域,曾與爵士、搖滾、世界音樂、古典音樂和舞蹈等界別的著名藝術家合作。一九九七年獲頒著名的日本國家級文化大獎「第47屆藝術選獎文部大臣賞」,二○○一年獲日本文化藝術財團第八屆日本文化藝術振興賞。

  林英哲堅信鼓聲必須有深度,要讓聽者有一種回歸遙遠過去的蒼茫之感,而他致力追求的就是敲擊出一種既宏大又靜謐的天籟之音。

  《世界報》讚譽林英哲「音樂的熾熱火焰,讓整個音樂廳都在顫動,令我們如痴如醉」。

  笛/尺八演奏家竹井誠在一九七八年加入日本音樂集團後,頻繁地參與國內外的樂團演出,合作過的著名樂團/音樂家包括萊比錫布業大廳樂團和馬友友等。一九八九年起成為林英哲演出團隊成員。

  「英哲風雲ソ會」由深受林英哲音樂感召的日本年輕太鼓好手組成。「風雲ソ會」名稱意指能者透過協同以大展鴻圖。自一九九三年成立後,其澎湃力量及現場演出在日本全國擊出融洽團結的士氣。團員亦各自從事小組及獨奏演出。

  《林英哲:太鼓傳奇》是「世界文化藝術節2011─游藝亞洲」的節目之一,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將於十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

  節目門票現於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票價四百元、三百元、二百元及一百三十元。全日制學生、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看護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可獲半價優惠,其他購票優惠高達八折。

  一項太鼓展覽將於十月二十五至三十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堂展出,介紹太鼓、笛子和尺八的歷史,免費入場。

  此外,為了讓觀眾親身感受太鼓的魅力,本地全女班太鼓團體「大點鼓」將於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六時十五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堂作免費示範,展現具香港特色的太鼓表演。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1─游藝亞洲」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備取的節目手冊,或瀏覽網址:www.worldfestival.gov.hk。

  節目查詢可致電2370 1044。網上訂票:www.urbtix.hk。信用卡電話訂票:2111 5999。



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6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