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醫院回應一宗投訴個案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屯門醫院發言人今日(十月三日)就一宗投訴個案有以下回應:

  一名十三歲男童早前被診斷為頸椎關節移位,安排在本院接受外科矯正手術,以避免脊髓受損的情況繼續惡化。院方在術前向病童父母解釋有關手術的風險,並徵得父母同意為病童進行手術。手術於今年八月四日進行,由一名美國兒童脊椎神經疾病專家領導,並由三名屯門醫院腦神經外科資深醫生輔助進行。

  手術過程順利,病人手術後蘇醒,醫生按照原定治療計劃為其拔除幫助呼吸喉管,惟病人轉瞬出現呼吸困難情況。醫護人員即時為病人開通氣道及進行急救,期間病人曾一度心跳停頓。病人於手術後一直在深切治療病房接受觀察及治療。屯門醫院有關醫療團隊及病人聯絡部門一直與病人父母保持緊密溝通,解釋病情進展,並給予支援。病人延至今年八月二十二日離世。對於病人不幸離世,本院向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並一直與病人家屬保持聯繫,盡力提供一切所需協助。

  本院已向死因裁判官呈報個案,並全力配合調查工作。此外,院方亦已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匯報。就今次事件,院方成立專責小組作獨立調查。調查於上星期五(九月三十日)完成,署理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監鍾健禮醫生今日下午會晤病人父母及家屬,再次表示深切慰問,詳細交代調查報告結果。會晤逾兩小時,院方一一回答家屬的疑問。對於家屬進一步提出的問題,本院會繼續跟進,盡力為家屬解釋及提供一切所需協助。



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