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年香港保險業務統計數字
***************

  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根據保險公司呈交的經審計報表及精算資料,今日(十月三日)公布二○一○年香港保險業務的統計數字。

  在二○一○年,香港保險業的毛保費總額增加11%至2,050億港元,佔本地生產總值11.8%,而二○○九年則佔11.3%。

  與二○○九年比較,一般保險業務的毛保費及淨保費於二○一○年分別上升8.7%至311億元及5.9%至217億元。整體自留額比率由71.9%微降至70%。

  毛保費上升主要由財產損壞業務所帶動,其毛保費由二○○九年的57億元強勁增長16.8%至二○一○年的66億元。由於醫療業務持續增長,意外及健康業務的毛保費亦錄得顯著增長,由二○○九年的77億元上升10.2%至二○一○年的85億元。汽車業務的毛保費亦錄得增長,由二○○九年的28億元上升12.7%至二○一○年的32億元,主要由於商用車輛的保費增加。一般法律責任業務的毛保費則維持在71億元的水平。

  在二○一○年,一般保險業務的申索情況稍為轉差,二○一○年的已承付申索淨額比率為53.6%,二○○九年則為52.8%。儘管申索情況轉差,除船舶業務錄得1億800萬元的承保虧損外,大部分主要業務仍錄得承保利潤。

  金錢損失業務於二○一○年錄得8億1,200萬元的承保利潤,成為承保利潤的最大來源,主要原因是物業市場暢旺帶動按揭擔保業務及信貸業務的申索較低;財產損壞業務和意外及健康業務則分別繼續錄得6億7,300萬元和4億6,400萬元的強勁利潤。至於兩類主要法定保險業務的承保表現,直接僱員補償業務的承保虧損擴大至3億2,400萬元;直接汽車業務則轉虧為盈,錄得1億500萬元的承保利潤。汽車業務的承保表現並未包括一家已被頒令清盤的本地保險公司的已承付申索數字。

  長期保險業務方面,二○一○年新造個人人壽業務的保單保費與二○○九年比較,顯著上升28.2% 至579億元。個人人壽(非投資相連)和個人人壽(投資相連)兩類業務皆錄得顯著的保費增長,前者的新造保單保費上升25.1%至380億元,後者則錄得34.7%的增幅至199億元。二○一○年相關的新造保單數目增加5.7%至1,014,609份。

  至於有效長期保險業務方面,保單保費總額由二○○九年的1,561億元增加至二○一○年的1,739億元,增幅為11.4%。個人人壽業務仍為主要的業務類別,其有效保單保費達1,602億元,佔市場總額的92.1%。二○一○年相關的保單數目增至900萬份,其淨負債為7,427億元。

  由保險公司管理的退休計劃合約年付供款數額下降35.9%至100億元。截至二○一○年年底,退休計劃合約合共59,005份,其淨負債達1,055億元。

  團體人壽業務的有效保單保費增加9%至16億元,其保單數目增加1.1%至16,263份,而淨負債亦上升3%至6億6,100萬元。

  年金及其他業務(主要包括永久健康業務)的有效保單保費減少26.3%至21億元,佔長期保險業務總額的1.2%。

  整體市場及個別保險公司的詳細統計數字,可於保監處網頁www.oci.gov.hk上閱覽。



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