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就外傭居留權司法覆核案件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九月三十日)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大堂就外傭居留權司法覆核案件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剛才你說會暫緩執行,(你們)會向法庭上訴,但如果今日菲傭去申請的話,你們不接受,會否被人批評違反判決,藐視法庭這個法律問題?

保安局局長:原訟法庭在今日下達的司法覆核案件的判詞只就《入境條例》有關條文的合憲性作出裁決,法庭仍未就判決的執行及相關事宜作出決定。政府不需要在這個階段處理及批核司法覆核申請人或任何外傭的居留權申請,這個做法並不構成藐視法庭。

記者:局長會否考慮提請人大釋法?

保安局局長:我們了解到香港人對這個司法覆核的高度關注,所以政府一直以來是盡力去做,以滿足市民對這方面的關注。我們現在做了甚麼,第一、我們已經決定提出上訴,第二、我們希望盡快將上訴的程序加快,第三、我們會向原訟法庭申請,用大家比較理解的(說法是):暫緩處理這些居留權個案的申請,這樣的做法會對香港現有聘用這些外傭的僱主,或他們的家庭所造成的影響減到最小。

記者:會否修改《基本法》有關條文?

保安局局長:暫時未去到這個階段,修改《基本法》是一個很重大的事件,就居留權這個條款來說,修改《基本法》有一定的困難,因為《基本法》是落實當日《中英聯合聲明》的一份文件,如果經過中英兩方面談判而得出的文件,而我們落實了,如果要更改,會否有其他的複雜性,所以我想我們現階段的做法,是努力打贏這場官司。我們會盡快提出上訴和盡快加快上訴的程序,希望這個《入境條例》合憲性的最終法律的理解,得到一個釐清。

記者:是否現階段要待上訴終審法院後,被判輸了,才會考慮釋法,還是你們不會考慮釋法這個問題?

保安局局長:我想我們現在會盡一切可能的方法,去尋求一個最終釐清的法律觀點和保障香港最大的公眾利益。現在放在我們面前的,我們會盡我們一切的可能和我們的能力去加速向上訴庭提出的申請,使合憲性這個法律觀點得到最終的釐清,使我們可以在這件事上,讓香港市民可以放心。

記者:釋法是否可行?

保安局局長:我想我們現在不是提到釋法,今日我都沒有提到釋法。我只是說,我們在這階段是打好這一場官司,希望在香港的上訴法院,我們提出一些有力的法律觀點去打贏這場官司,使這個《入境條例》有關的條例的合憲性,得到最終的釐清。

記者:想問政府內部評估,現在有多少外傭在香港已經累積居住超過七年?你們有沒有這個評估?

保安局局長:今日法庭的判決也提及到,截至去年年底為止,大約不足十二萬,即十一萬多的外傭,依據他們的身份證表面上是(居住)超過七年,這是到目前為止,公眾可以知道的資料,我可以說的就是這麼多,今日法庭的判詞亦有提及這個數字,是十一萬七千。

記者:若果二十六日的申請法官不接納的話,在這段期間有甚麼法理依據暫停處理外傭申請?

保安局局長:我們已經和法庭說,我們會申請temporary relief(臨時濟助),法庭會在當日,根據我的理解,在十月二十六日處理,所以在這段時間內,我們是不會處理任何這些申請的,直至法庭當日會否判我們有temporary relief,如果法庭判了我們可以有(temporary relief)的時候,我們就有法律依據。但若果法庭說我們是不可以的時候,我們到時會再處理,或者看看會否向上訴法庭上訴原訟庭這個(判決)。就現在來說,我只可以說到這一步。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