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外傭居留權司法覆核案件開場發言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九月三十日)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大堂就外傭居留權司法覆核案件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中文部分):

  今天,原訟法庭就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居留權司法覆核案作出了判決。原訟法庭裁定《入境條例》第2(4)(a)(vi)條(即外傭不被視為通常居於香港)這一條款抵觸《基本法》第24(2)(4)條。

  特區政府尊重原訟法庭的判決,但對判決感到失望。特區政府確信《入境條例》有關條文是合法合憲的,即是合乎《基本法》。在徵詢法律意見後,政府決定就判決提出上訴,並會作出可行的安排,盡量確保能加快展開上訴聆訊。

  特區政府亦會向原訟法庭申請臨時濟助(即temporary relief),讓政府在上訴判決前無需處理外傭的居留權申請。申請聆訊將於二○一一年十月二十六日進行。現階段,政府不會處理及批核外傭的居留權申請。

  原訟法庭的判決涉及重大憲法及關乎公眾重要性的議題,政府已決定盡快上訴,推翻有關判決。假如入境事務處在現階段處理及批核外傭提出的居留權申請,可能會對很多香港家庭造成嚴重影響,而且有關判決一旦被推翻,可能會引致一些無法挽回的後果及無法彌補的損失。

  入境處會暫停處理及批核外傭提出的核實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資格申請,直至《入境條例》有關條文的合憲性獲得最終釐清。政府的立場符合公眾利益。

  在現階段,我們認為無需改變現行輸入及僱用外傭的安排,為免對眾多家庭的家務安排帶來不必要的影響。

  我的發言到此為止。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的英文部分。)



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