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含固體配料非預先包裝飲品 微生物質素研究結果公布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進行了一項風險評估研究,以探討含有或面層加上固體配料的非預先包裝凍飲的微生物質素。中心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公布研究結果,近二百個樣本全部合格,但其中十五個樣本的微生物質素需要改善。中心呼籲業界避免過量預製飲品配料,或將預製和即食配料長時間貯存在室溫環境。

  近年,本港售賣非預先包裝飲品的外賣飲品店日益增加,這類飲品部分含有或面層加上各種固體配料,例如俗稱「珍珠」的木薯粉圓、亶瞴B蘆薈、水果和紅豆等。這類飲品的配料可能預先製備,並經人手處理,微生物質素參差。

  中心發言人說:「有見及此,中心於去年七月至十月期間,在全港不同地區的各類型食物業處所抽取了共198個含有或面層加上不同固體配料的非預先包裝飲品樣本,交由壎芵p壎籵嬝@中心就五個微生物參數:需氧菌落計數、大腸桿菌、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桿菌、沙門氏菌類和金黃葡萄球菌含量,進行化驗分析。」

  他續說:「結果顯示,全部198個樣本每克含少於20個菌落形成單位的大腸桿菌(總數)和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桿菌,亦檢測不到沙門氏菌。根據中心發出的《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檢測結果全屬滿意。」

  「金黃葡萄球菌含量方面,除了一個菠蘿賓治樣本每克含30個菌落形成單位,微生物質素屬可接受水平外,其餘樣本的檢測結果均滿意。」

  由於需氧菌落計數指細菌數目包括在大多數食品中天然存在的細菌及因污染而存在的細菌,而新鮮蔬果中天然存在的需氧菌落計數較高,因此不適用於53個含有新鮮水果或蔬菜配料的非預先包裝飲品樣本。

  發言人說:「結果顯示,145個樣本中,約九成樣本(130個)每克含少於十萬個需氧菌落計數,屬滿意或可接受水平。其餘15個樣本被檢出每克含超過十萬個需氧菌落計數,顯示飲品的壎舠〞p欠佳,需要改善。」

  他強調,根據檢測結果,飲用上述非預先包裝飲品樣本,不會對食用人士的健康構成潛在危害。

  發言人說:「中心進一步分析15個壎舠〞p欠佳的非預先包裝飲品樣本,發現當中較多樣本含有奶類、紅豆和綠豆等配料,可能是這些預製配料在開封或調製後,長時間貯存在室溫環境下,導致樣本的微生物數量增加。」

  發言人提醒業界,為確保食物安全,飲品沖調料和飲品配料宜放在有蓋的容器,與非即食食物分開貯存在安全溫度,例如新鮮配料等易腐爛的食品應貯存在攝氏4度或以下,冷凝食品則應存放在攝氏零下18度或以下。此外,應審慎估計飲品配料的需求量,避免配製過量,令配料需長時間貯存。

  食物從業員應經常保持良好的個人壎糽M注意食物壎矷A戴上手套處理即食食物,並定期清洗及消毒所有用具及設備,包括夾子和封杯機等。

  為提醒食物業界在配製非預先包裝飲品時應採取預防措施,以提高有關食品的微生物質素,中心已草擬《安全調製非預先包裝飲品的業界指引》,現正諮詢業界。其後中心會將指引上載其網頁和分發給業界,以供參考。

  發言人亦提醒市民,應光顧可靠的持牌食物業處所。購買非預先包裝飲品後,應盡快飲用。

  該項研究的詳細資料已上載食物安全中心網頁 www.cfs.gov.hk 。



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