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回收受西藥污染的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九月二十七日)指令持牌中成藥進口及批發商「達之行貿易公司」(達之行)從市面回收一款名為〔白云山牌〕感冒清膠囊的中成藥(註冊編號﹕HKP-02662),因為署方在恆常的市場監察行動中,發現該產品含有微量西藥成分「撲熱息痛」。

  〔白云山牌〕感冒清膠囊在內地製造,用作舒緩傷風感冒的症狀。該批次產品的批號為113004,於今年五月進口本港作銷售。

  污染產品的物質「撲熱息痛」是藥劑製品,一直普遍用作退熱及鎮痛。

  壎芵p發言人說︰「壎芵p的初步調查顯示,雖然達之行在產品入口後亦負責外包裝,但由於產品沒有外露,故相信該產品在包裝程序中受污染的可能性低。」

  「中成藥混合西藥成分於內地並非罕見。雖然該產品只被驗出含微量的『撲熱息痛』,但仍有可能是被蓄意加入產品中,或在生產過程中出現交叉污染。因此,署方已將事件轉介內地藥監部門作調查和跟進。」

  雖然事件只涉及一個批次的產品,但達之行自願回收該產品的所有批次,以免混淆。達之行已設立電話熱線2363 6806,供市民查詢。壎芵p的調查工作仍在繼續,並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

  發言人解釋︰「雖然壎芵p至今未有接獲任何與該產品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但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52(1)條,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當完成調查後,我們會與律政司商討可能的檢控行動。」

  發言人建議︰「曾經服用該產品的市民,如有疑問或不適,應請教醫護人員。」



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