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藝術館帶領觀眾認識十八、九世紀中國外銷畫畫家如何師法西方(附圖)
******************************

  香港藝術館現正推出一項新展覽,名為「東西共融:從學師到大師」,展出五十一幅十八至十九世紀的中國外銷畫,以及西方畫家的作品,讓觀眾檢視蘊藏在外銷畫中的西方技法和美學條件,觀察外銷畫畫家如何師法泰西,學習及掌握繪畫所涉及的構圖、空間、深度、光暗、氛圍、情感、人物及肖像等技法。

  在十八至十九世紀外商輻湊的廣州,出現了別樹一格的畫科──中國外銷畫,這些畫全為了滿足西方市場。當時,不少畫家在廣州紛紛開設畫室、作坊,以西方媒介及技法繪製中國外銷畫,藉以大量運銷海外。外銷畫家透過大量傳入中土的版畫,接觸西方美術的法則和標準模式,努力學習與中國傳統美術南轅北轍的西方藝術,並將之融會貫通。

  是次展覽特別從館藏中選取部分具代表性的「學師」例子,與同期的西方畫家作品並列展示,讓觀眾更易領略外銷畫畫家如何師法西方。觀眾可從展覽中欣賞到不同級次的「學師」作品,包括一些只借用西方的題材或布局構圖,並未得其神髓,而且過分倚重裝飾性強的藝術元素的作品;另外部分掌握了基本功的畫家進而嘗試解決較高難度的問題,他們的作品雖不完美,但卻是充滿趣味和饒有意義的實驗;還有一些畫家沿用傳統本土制式,輔以少量西方元素,其作品東方色彩較濃,但仍甚得西方市場青睞;最後當然不得不提那些最優秀的「學師」,他們在技法上足可與西方大師並駕齊驅。這些展品充分展示十八至十九世紀外銷畫的主要特色。

  展覽於香港藝術館舉行,展期至明年四月十五日止。

  香港藝術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開放時間為星期日至三及五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六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逢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休館。入場費為十元,全日制學生、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半價優惠,星期三免費入場。

  有關展覽資料,歡迎瀏覽香港藝術館的相關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Arts/chinese/exhibitions/exhibitions01_jul11_02.html,或致電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詢。



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