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為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國際無車日」在中區政府合署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為甚麼你今日步行上班?

環境局局長:今日是「國際無車日」。和過往幾年一樣,我們和市民差不多,如果可以找一日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對空氣改善或對環境都有好處。我從中環站行上來。

記者:和平日相比,感覺如何?

環境局局長:很多時候我也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至地鐵站。

記者:以後會否多些響應這個活動?

環境局局長:香港九成(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這是個好的情況。另外,香港是個人煙稠密的地方,如果大家可以減少駕車,多些使用交通工具,對環境會有好的幫助。

記者:有沒有甚麼呼籲市民?例如呼籲市民日後多乘坐交通工具?

環境局局長:在香港的環境,我們的公共交通工具非常有效率,使用時亦很方便。另外,大家見到政府在這幾年無論在空氣污染和低碳交通發展都下了不少工夫。我們盡量引入很多電動汽車,香港的汽車油品是亞洲城市中最清潔的。在引入電動車方面,我們希望做到公共交通工具中有多些零排放的汽車,這對整個城市的空氣和低碳(發展)都有幫助。

記者:政府有甚麼措施加強推動電動車或環保交通工具?

環境局局長: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已召開會議,我們正審核申請,希望在短期內批出款項資助公共交通工具,譬如(客運)巴士和屋h巴士進行試用電動車,可以減少路邊的汽車排放。

記者:何時推行這些計劃?

環境局局長:我們正在審核申請,希望在未來幾個星期內可以公布第一批申請。

記者:怕不怕增加成本?譬如長期駕駛這些車會增加(成本)?

環境局局長:我們讓公共交通工具引入電動車,目的是希望(公共交通工具營運者)能試用。試用除了在技術上,亦是在營運上。現時綠色運輸試驗基金會補貼兩者的差價,讓公共交通工具營運者有機會試用電動車或環保汽車是否適合香港的路面環境。

記者:會打算何時全面推行?因為之前石油氣的士推出時也用了很長時間才全面轉用。

環境局局長:香港相比於世界上很多城市,我們在引入電動車方面是頗積極的。我們除了引入私家車,也希望透過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吸引公共交通工具營運者試用。現時全港有接近二百輛電動車開始行駛,我們希望在公共交通工具引入電動車時,會改變現時的模式。如能在公共交通工具引入電動車,對空氣排放將有改善,亦能幫我們逐步邁向低碳社會,而且我們希望在電力發展方面邁向清潔(能源),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記者:剛才聽到你提到香港有二百輛電動車,比例其實比較少。你為何認為能夠成功?

環境局局長:電動車市場正在開發中,環顧世界上有商業大量生產的電動車數目仍不是很多,但我們認為香港能先走幾步,盡量吸引他們視香港為市場。另外因為香港是右悃悚漸奕鶠A而世界主要的生產商均是左悛滿C所以我們要爭分奪秒,希望可以有多些電動車供應商確立香港為新的橋頭堡。在短短兩、三年間,我們有接近二百輛電動車行駛,有三百個充電站,希望在未來一年能增加到一千個充電站,讓人有信心香港是一個電動車可以行駛的地方。



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