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財政司司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中區政府合署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聯儲局的措施對美國整體經濟有甚麼影響,有甚麼幫助?

署理財政司司長:今次美國聯儲局推出的是Operation Twist,即「扭曲操作」,買入長期國債,售出短期國債,算是一個大膽的行動。這個行動多年來未曾用過,是有作用的,它的作用是減低長期息口,有助借貸和有助買樓時減低按揭成本方面。在這情況下,盡量令整個金融市場較為寬鬆一些,有助經濟維持增長力。當然,美國現在的經濟處於下滑的風險比較大,聯儲局的聲明也有這個看法,這亦要視乎隨後國會在財政政策方面如何支援經濟。

記者:美股下跌對港股的影響?

署理財政司司長:美股下跌當然有很多原因。雖然今次聯儲局的措施是比較大膽,但市場其實亦已預期。今次在市場上看到的政策與預期一樣,沒有甚麼新的消息,所以在這方面美股亦有下滑。同時,因為一些其他不利因素,包括美國對本身經濟前景開始擔心,及歐債的情況繼續困擾市場,導致美國市場下跌,同樣的因素亦會影響香港,因為香港是一個資金自由流通的市場,環球金融動盪固然會影響我們,過去亦看到,我們的市場會因為環球市況而波動。當然在政府的層面,我們會和監管機構密切留意市場操作,確保市場有秩序進行。

記者:預期本周港股波動較明顯?

署理財政司司長:沒有特別這方面的預期,但可以看到其實在這數周內,港股的波動已經較以前大,反映大家在這段時間對美國的經濟及對歐洲債務危機未解決,一直感到憂慮,我相信這樣的波動,不只是香港,而是環球的波動,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記者:美國今次的措施有甚麼幫助?

署理財政司司長:在目前來說,這是個頗大的措施,因為是涉及數千億美元的措施。與QE2不同的是它沒有增加到資產的負債表,換句話來說,它沒有用印新鈔的方法減息,這亦符合市場的預期。因為市場擔心如果印發新鈔,會增加通脹的威脅。所以,目前這個行動,亦是市場預期和比較審慎的做法。



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