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阮兆輝改編明朝傳奇粵劇劇目《一捧雪》
******************

  近年積極把傳統粵劇劇目帶返舞台的阮兆輝,將聯同多位名伶於十一月演出其最新改編作品《一捧雪》。

  阮氏近年一直嘗試將一些好的非鴛鴦蝴蝶派劇目,如《趙氏孤兒》、《十五貫》、《四進士》、《大鬧廣昌隆》、《三打白骨精》等,重新進駐粵劇舞台,給演員有多行當的發展,也給觀眾更多選擇。他表示,是次執筆將明崇禎十年(一六三七年)面世的傳奇《一捧雪》改編,讓這本來就是粵劇劇目堛漲W劇,重新與觀眾見面。

  《一捧雪》講述明嘉靖年間,稀世玉杯「一捧雪」原為莫懷古的珍貴家藏,權奸嚴世藩早有謀奪之心。莫家門客湯勤垂涎懷古愛妾雪艷美色,唆使嚴世藩向莫懷古索杯,圖謀殺害懷古,奪取雪艷。莫懷古以高M進獻,被湯勤揭破。懷古茖銎d與子莫豪攜杯避禍,自己與雪艷及家僕莫成則棄官逃走,投奔總兵戚繼光,冀能保命。不幸途中為世藩拿獲,下令斬首。戚繼光為難之際,莫成以其貌與懷古相近,捨身替主赴死。湯勤懷疑人頭並非懷古,世藩命錦衣屨揮使陸炳審查,湯勤會審,勘驗人頭真偽。

  公堂之上,眾人一口咬定人頭是真的,湯勤力說人頭是假的,藉以威逼雪艷為妾。雪艷痛恨湯勤謀害其夫,為報家仇,假意嫁給湯勤。成親之夜,懷刀刺殺湯勤。事成後,陸炳命人將雪艷救走。莫豪獻杯告狀,聖上查得世藩為奪玉杯,誣害忠良,赦免懷古及繼光等人的罪,官復舊職。滄桑劫後,懷古重返家園,與妻傅氏、愛妾雪艷、兒子莫豪一家團聚。

  除身兼編、導、演的阮兆輝外,參與是次演出的名伶包括吳仟峰、尹飛燕、阮德鏘、任冰兒、新劍郎、廖國森、呂洪廣、梁煒康及黎耀威。

  《一捧雪》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十一月三至四日(星期四至五)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高山劇場劇院,以及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六)晚上七時三十分在屯門大會堂演奏廳演出。唱詞及唸白均有中文及英文字幕。票價由一百至三百二十元,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網上及電話訂票熱線發售,設有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惠人士半價優惠(學生及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該節目設有免費的演出前及演出後座談會,分別於十月三日(星期一)及十一月三十日(星期三)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二號會議室舉行,歡迎市民出席,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節目及有關活動的查詢,請致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亦可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chinese_opera/000002ee.html;票務查詢:二七三四 九○○九;信用卡訂票電話: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購票:www.urbtix.hk。



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